呼格案追責27人 民怒問:一紙處分能抵一條人命?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訊】內蒙古青年呼格吉勒圖20年前被冤判死刑一案,內蒙古當局日前對外宣佈開始對27名相關責任人進行追責。事件引起大陸民間輿論的極大關注。

1月31號,內蒙古當局宣佈,呼格吉勒圖冤案的27名辦案人員,受到黨內警告、嚴重警告與行政記過等處分。

大陸媒體報導說,呼格吉勒圖的父母,通過新聞報導得知這個結果後,表示處分太輕,不能接受,並且感到痛心。

大陸網民也對事件表示極大的關注,短短几小時內,僅新浪網的一條相關新聞後就有16萬多人參與評論。

有網友說:「記過、警告等於沒有處分」,也有網友質問:「難道一紙處分,就能相抵一條人命嗎?」﹔還有網友表示:「行政處理不能代表法治處理,堅決不同意,要求刑事追責!」

山東民眾張恩廣:「作為網民來說,更多的是透過這個事件抨擊這個制度,你這個公權無限強大藐視法律,然後僅僅記兩個大過,僅僅黨內警告,這是你們黨內的事情,但是作為法律層面,哪怕法官其他的執法者的這種法律層面的責任,他們應該追究的。」

不過,張恩廣認為,不管怎麼追責,在沒有獨立司法環境的獨裁體制下,還會不斷出現各種冤假錯案

呼格吉勒圖案發生於1996年,當時年僅18歲的呼格吉勒圖,在一個公共廁所發現一具女屍後報警,卻被警方以殺人嫌疑犯拘押,兩個月後被判死刑,立即執行。

2005年,真兇趙志紅現身,供認當年那具女屍案是他所為。此後,呼格吉勒圖的父母申訴了9年,直到2014年底,呼格案才被重審,並宣判呼格吉勒圖無罪。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如果說對冤假錯案進行終身追究的話,而且把造成冤假錯案集中處理的話,那首先是中共的司法體系的這些人就不會剩幾個了,從周永康開始現在的孟建柱,他們都是以前作案作惡的人。」

胡軍表示,單說中國最大冤案——法輪功仍在遭迫害,至今首惡江澤民還沒被抓起來,周永康還沒被公開審判。他說,中共當局如果不是作秀而是真要司法改革的話,首先應處理這兩人。

新唐人記者李韻、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