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核心與江核心不同 習近平或做驚天大事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2016年1月末,「習核心」成為中共政壇熱詞。有學者分析,「習核心」與「江核心」產生方式不同,習近平已經成為中共的真正決斷者,有望走上民主轉型之路。

1月31日,旅美學者吳祚來針對近日中共政壇「習核心」話題,在海外媒體刊登評論文章。作者認為,「習核心」這個政治話語被喊出,堪稱2016年中共第一件大事,這意味著,江澤民核心已告結束,或已不被承認。作者推斷,當習近平真正被「擁戴」為新核心之時,他就成為中共真正的決斷者。

從1月上旬,中共天津一把手黃興國率先提出向習近平「看齊」,維護「習核心」,之後,北京、內蒙、遼寧、安徽、四川、湖北、山東、雲南、陝西等中共地方大員也先後跟進,表示擁護「習核心」。到1月27日,中辦主任栗戰書在中央級會議上也提出「增強核心意識」,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習核心」躍然出現在最高層。

吳祚來分析,中共內部最頂端的桂冠就是「核心」。但觀察發現,「習核心」與前兩屆「核心」的產生有所不同。

1989年6月16日,也就是「六四」慘案發生後的第12天,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在會見楊尚昆、萬里、江澤民、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等中共新領導時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這次會議鄧小平完成了核心的交接,「欽定」了江澤民為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

與江澤民不同的是,習近平這次核心的確立,是以各地大員擁戴的方式,而不是由江澤民在某一特定場合「欽定」。吳祚來分析,現在習團隊之所以敢於在「江核心」還在世之時號召各地大員向「習中央」效忠,向習近平看齊,並以核心稱之,證明習近平已完全掌控實權。

鄧小平的核心地位,完全靠槍杆子;江澤民凌駕於胡錦濤十年總書記任職時期,靠的也是對軍隊的控制。由於絕對權力的獨斷,二者都製造了嚴重的惡果:鄧小平利用「核心」地位製造了「六四」慘案;江澤民則利用「核心」地位迫害民間信仰、殘酷鎮壓法輪功。

習近平與以往「核心」有不同之處 或作出驚天大事

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標誌著習絕對權威的建立。成為「核心」之後,習近平的下一步會怎麼走?成為各界關注的關鍵問題。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是由地方大員擁戴、自下而上形成,說明習近平除了在中央層面佔據壓倒性優勢,在地方勢力的角逐中也佔據了優勢。這為習近平進行政治轉型創造了基本成熟的條件。

唐靖遠:「習近平中共十八大以來,反腐和改革雙管齊下,但阻力重重,多數來自江澤民派系干擾攪局和中共體制掣肘。本次出現『核心』現象,可以加以利用而徹底淘汰江澤民出局,進而作為政治轉型的開端。」

吳祚來分析,習近平可能走的路有三條,但首選應該是還權於民的西方民主之路,逐步讓中國過渡到憲政民主制度。

海外一位時評人士從熟悉習近平的人了解到,習近平深知中共體制的癥結。該人士表示,習近平是一位心地敦厚,很有遠見和定力的領導人,並不在乎一時得失,有志將中國帶出叢林政治。

該時評人與吳祚來有類似觀點,認為雖然中國民主化轉型跟許多國家一樣不可能一帆風順,也會有挫折、顛簸、曲折,但習近平只有選擇民主化,才有給國家帶來建立公平制度的可能性,才會給所有問題的解決找到一條通道。

3月份,中共將召開「兩會」,有分析認為,屆時「習核心」的呼聲將會推廣到全國,習近平在大力反腐和整肅官場之下,個人威望將同時達到巔峰,習近平將成為中國政治的核心和民族復興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是中共文化大革命發生和結束「雙重」紀念年,但1月上旬,河南開封民間修建的36米毛澤東巨像被報導後,不到3天,就被徹底剷除。外界分析,這樁事件不僅透露出當局「去毛化」已經走到臺前,甚至可能釋放出拋棄中共的信號。

相關視頻 【熱點互動】習近平控高層大局批政治陰謀醞釀大動作?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