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習近平控高層大局 批政治陰謀醞釀大動作?

【新唐人2016年01月30日訊】【熱點互動】(1419)習近平痛批「政治陰謀」 醞釀大動作?最新出版的習近平內部講話,公開定性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政治陰謀活動」,這是習近平首度公開抨擊江派政變,而中紀委網站近日也批評與習公開唱反調的中共中央委員與候補委員這些「封疆大吏」,釋放了怎樣的信號?而中紀委也罕見公開對黨報環球時報總編進行處分,評論指作為黨媒《人民日報》子報的《環球時報》,言論不代表中央,但其評論經常引發軒然大波,是否預示著習延伸對媒體的整頓的觸角?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在最新出版的習近平的內部講話中,首度公開的抨擊周永康、薄熙來的「政治陰謀」活動。

同時,中紀委的網站也批評與習近平唱反調的「封疆大吏」,這是否預示著下一步的大動作?中紀委網站也非常罕見的披露對於《環球時報》總編的處分,這是否又預示著整肅的觸角將進一步延伸到文宣系統?

圍繞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有些中共高級幹部政治野心膨脹,為了一己私利,「搞政治陰謀活動、搞破壞分裂黨的政治勾當」,這是去年1月13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委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講話中的一段,被收錄在最近出版的《習近平關於中共黨紀和規矩論述摘編》裡。

這本售價13.6元人民幣的小冊子,由直屬官方的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共方正出版社出版。

去年,中國媒體針對這次講話有過零散的報導,但由權威出版社以書籍的形式出版,它就成為了中國想讓世界了解的一次聲明。

關於「政變」的傳言在2012年習近平訪美前夕曝出。而就在批評「搞政治陰謀活動」的同一段講話中,習近平提到了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的名字,並嚴厲指責他們「破壞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非常嚴重」。

從2012年以來,這五人相繼落馬,基本都因腐敗和濫用權力而入獄,或正接受調查。徐才厚在去年死於癌症。今年初,習近平也首次提出這三年的反腐「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習近平痛批「政治陰謀」是否醞釀著大動作?歡迎您撥打熱線電話參與討論。今天我們請來兩位嘉賓,一位是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另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藍述先生是通過Skype加入我們的節目。

我們今天探討一下,對於周、薄以及江系的政變活動,觀眾朋友也是耳熟能詳,早就知道。但是作為習近平來講,首度的以官方書籍的形式公開發表卻是第一次。我不知道陳先生您怎麼解釋這一做法所釋放的信號?

陳破空:「政治陰謀」四個字,就是政變的另外一個說法。因為中共不承認有政變,因為顧面子,不想對外說有政變,因為說得很嚴重。習近平這些講話是這幾年的內部講話,然後蒐集成一個小册子,也就是說這個講話在一年前他就講了。

這個講話他提了五個人的名字。我們知道四人幫也好,五人幫也好,六人幫也好。比方說四人幫,就包括了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再加個蘇榮(政協副主席),就是五人幫;再加個郭伯雄,是六人幫。這個名單還可以延長,背後還有人。

坐實了外界一直所說的習近平上任前後所發動的那些政變,政變陰謀。而且那些政變陰謀如果不是因為王立軍岀逃的話,恐怕政變陰謀還真的是實現了。所以他用了一些嚴重的詞語來形容,一個說「破壞黨的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還說了一個叫「分裂黨的勾當」,分裂黨就是一分為二,就把黨分為兩塊,甚至於說跟習近平為首的中央,或者指定的接班人分庭抗禮。所以這就坐實了外界所說的政變。

主持人:其實習近平也引用了一些詞語,比如說是「鐵帽子王」、「太上皇」,同時還有說「丹書鐵卷」,這些詞語究竟代表了什麼?您解釋一下。

陳破空:對,這個故事實際上就很大了,「丹書鐵卷」大家都知道,指的是古代皇親國戚拿了一個過去皇上給的丹書鐵卷,就是說犯了什麼罪都免死,也就是說沒有丹書鐵卷這個東西,你不能免死、不能免罪。「鐵帽子王」指的就是慶親王,指的也就是曾慶紅。中紀委是一再暗示,這裡指向曾慶紅。另外,「太上皇」顯然指向江澤民。

也就是說這個故事很大,實際上我們現在也釐清了這個線索,這個政變不只是剛才周永康、薄熙來他們的政變,應該說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在背後所支撐的政變。我想這個故事完整應該是這樣的,就是說表面上江澤民、曾慶紅也支持習近平做接班人,但是他們以為習近平很憨厚、很懦弱,他們覺得薄熙來更精明、更狡詐,他們實際上在背後又支持薄熙來。

內部的中央委員就對各個地方的大員裡面做了一個摸底調查,就發現薄熙來儘管精明狡詐,但令人反感,所以他得票並不高;但是習近平就顯得擅於守拙,顯得大智若愚,得票反而高。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被推為第五代接班人。

這個時候,江澤民他在背後做了一個交易,就是表面上支持習近平,讓這一關過去,把他當作胡錦濤的人;但他準備把薄熙來做實際上的領導人。他的如意算盤是什麼?就是說你習近平上來,但是我讓你成為過渡人物;我讓薄熙來上來,薄熙來必然對我投桃報李,因為是我把你真正捧上去的。而薄熙來做了周密的部署,他們整個作了周密的部署。這樣的話,江澤民可以把他的江核心一直當下去,繼續做他的「太上皇」,繼續做垂簾聽政。

所以講這些故事,你看薄熙來被審判的時候,非常巧妙的,王岐山安排了一個案子,就是說薄熙來給江澤民建別墅,而別墅設計了500萬,這件事情成了薄熙來的一個罪名,所以那是埋下了伏筆,這個跟江澤民是有關係的。所以最近習近平的這一系列講話又暗示了政變的水很深,一直通達「太上皇」江澤民。

主持人:藍述先生,您怎麼研判這個局勢?有一種說法說在這個時候把這個「政治陰謀」公開化是顯示一種信心,另外也有解讀說政治鬥爭還更加激烈,您怎麼研判這個形勢?

藍述:我覺得首先,把他內部的講話公開化了,毫無疑問,說明習近平已經徹底的掌控了這個大局,表示了他的信心。同時它還釋放一種信號,因為所有的這些人事政變,你要搞政變的話,當年的薄熙來要搞政變,薄熙來後面是誰呢?是周永康;周永康後面是誰呢?前面的調查查到周永康就為止了。現在把它公開,那麼就是釋放一個信息,這個信息就是將繼續進一步的去查周永康後面的人物。

這跟中紀委從去年下半年就增加在上海的巡視力量,主要調查的這一些都是和江澤民身邊直接的直系親屬有關的人。比如說調查中國移動的腐敗問題,就直接牽扯到江綿恆;另外,上海外圍的,比如說江蘇的省委書紀羅志軍,已經多次有不同渠道的風聲說他將被查處;以及包括江系一直掌控的宣傳口,官方媒體上上下下的這些人物的人事變遷。我想都是反映出他整個的打虎進入了最後決戰階段的信號。

主持人:最近又有個現象,就是說10個省市的一把手都公開的挺習,而且有多個省市公開提出了「習核心」這樣的說法,而且就在今天的政治局會議上也提出了核心這樣的說法,您對這樣的說法有什麼樣的解讀?

陳破空:先有5、6個省市的地方領導人出來表態,用的詞語和句子完全一樣,都說「自覺維護以習近平為總書記這個領導核心」,這個句子一樣,說明是上面統一的部署,不是下面擅自的作為。

中共歷來有表態政治,有什麼重大事情都要表態,從毛澤東、鄧小平一直下來到習近平,有什麼重大動作都需要各地方上的大員出表態,表態得早就認為是自己人;表態得晚,恐怕有點猶豫,甚至不表態的,有可能是要被拿下的。

那麼現在看來,像湖北、四川、安徽、天津、陜西這些領導表態了,但是也有沒表態的。因為這些人表態都是在今年的兩會,地方上的人大政協兩會,但是有一個人沒表態,我注意到海南省委副書記羅寶明沒有表態,而羅寶明就是一兩年前陪江澤民在海南遊東山的人,暗示江澤民東山再起。他同時開這個會,他沒做表態。而且另一種說法就是,習近平已經派了人到海南準備去接他的位置。

所以這個表態也是一個測試,而且這個表態就是說準備要樹立這個核心。「核心」這個詞很關鍵,是鄧小平的發明,鄧小平說他自己是第二代領導核心,他不說以他自己為首,他當時是垂簾聽政。結果他當時又說江澤民是第三代核心,相當於他欽點。因為鄧小平當時要退了,老了,他怕政局不穩,就用了「核心」這個詞來說明。一方面說明他為什麼要起「太上皇」的作用,他交給江澤民這個,如果他不用「欽點」江澤民這個說法的話,江澤民根本拿不到這個「核心」的稱號。

後來江澤民就拿算盤當碟子,拿碟子當算盤,就把這個「核心」用起來。用起來之後,他到了胡錦濤接班的時候,江澤民就私心大發不自覺了。按道理,他應該像鄧小平一樣把「核心」送給下一代,他沒有把「核心」稱號送給胡錦濤,他繼續把自己成為核心,也就是說一山不容二虎、一國沒有二主、天無二日。也就是說只有一個核心,他還是核心,江澤民還是核心,胡錦濤就是傀儡。所以這江核心當了23年,比鄧小平當得更久,13年執政和10年垂簾聽政。 

到了習近平的時候,習近平就不會忍這口氣了,既然一山不容二虎,對不起,「習核心」出場,「江核心」就應該退場了,這是一個強烈的信號。就是說習近平要跟毛、鄧比奸,而你江不算什麼,況且你江現在還活著,這個「江核心」還沒拿掉,「習核心」出臺,就不要執著,要把「江核心」這個稱呼拿掉。這是一個權力鬥爭的階段性的標誌。

主持人:最近中紀委也釋放了非常強烈的信息,就是指出中央委員或者中央候補委員一級的「封疆大吏」與習近平公開唱反調。那麼這些人都是什麼樣的背景?您怎麼解讀?

陳破空:中紀委報導這個信息就說明高層的權力鬥爭比我們想像得要複雜、要激烈、要深層。它舉了幾個例子,比如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為什麼被拿下?因為周本順跟中央陽奉陰違,政治局會議回去之後把稿子念一遍就算數了,幹自己的,說他有幾個感慨,動不動對反腐不滿,他說人在河邊走不濕鞋,難;第二個說出淤泥而不染,很難;又說船晃人不動,也很難。就是說集體都是腐敗的,你叫我不腐敗,很難!說明他在說反話。而習近平到河北去主持他們省委開會,還當著他的面開會,他背後這麼說。

還舉一個例子,福建的省長蘇樹林,習近平要求八項(規定),不准提拔秘書,結果他就專門提拔了33歲的秘書當副廳長。但是實際上蘇樹林是周永康的人。另外還舉了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說他私底下也是抵抗反腐,他說「為官不易」、「做好官難」,所以這也是對著幹。

還有最重要的一個,全國的安監總局的局長楊棟樑,說他老是用他自己的秘書,中央給他派的秘書他不用,實際上中央派的秘書就是監控他的,所以他不用,他用自己在天津帶來的秘書,所以這就表示跟中央隔一層。另外,他實際上是調查天津大爆炸的現場的當天被捕的,這個信號很明顯,這坐實了恐怕天津大爆炸就是一個背後的政治陰謀。

周本順被拿下是北戴河前夕,說周本順在河北準備搞政變。那麼天津大爆炸極可能就是楊棟樑他們在安排的,這個賊喊抓賊,假裝跑去看一下,所以就在他到達現場的那一天被抓了。這說明這個鬥爭是非常的激烈,而江派的人馬在裡面還不少。

所以為什麼去年習近平說「反腐還沒有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就是還有這些人在。但是今年他改口了,說「反腐已經取得壓倒性態勢」,也就是說基本壓倒了,雖然還沒抓完。

而且可以看出王岐山這個人的水平很高,可以說是足智多謀,而且非常有城府,說幹就幹,動作非常霹靂,只要知道這個人有反骨,立即拿下!毫不猶豫,哪怕你在現場都把你拿下;哪怕你上午開會、晚上把你拿下;你一個小時前開會,一個小時後把你拿下。這都是政治上的鬥爭,就是你死我活,你不先下手為強,你就後下手遭殃。

所以王岐山作為習近平的搭擋,可以說幫了習近平的大忙。而且王岐山做這些動作都先神隱,隱蔽起來,為什麼他要隱蔽起來呢?安全著想,搞不好你不神隱的話,在某個地方受暗殺都有可能,所以他先把自己藏起來讓對手不知道他在哪,他部署之後突然出手把人拿下。所以應該說王岐山到現在為止幹得非常成功,幫了習近平的大忙。

主持人:藍述先生,我們知道《人民日報》旗下的《環保時報》可以說在各種問題上經常引起軒然大波,它的主編遭了一個處分,這個處分本身非常小,只涉及金額6,000多元,但是卻出現了中紀委的網站上進行通報這件事情,您覺得這尋常嗎?

藍述:《環球時報》它的總編只是說出國訪問的時候拐了一個彎,去了原來的行程沒有安排的地方,多待了3天,最後報銷了他的費用。像這種小事情為什麼要把它登在中紀委網站上,專門去做一件事情來談?主要的原因不是他個人的問題,主要是《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大家知道在國內它就是毛左的鎮地、毛左的核心。這裡面就有兩個問題了,首先一個問題,薄熙來在被拿下之前,薄熙來他就是「左王」,薄熙來後面就是周永康,周永康再往上就是江澤民,所以這一條的人事關係他擺脫不了。

第二個就是毛左唱的這些調子,就像薄熙來搞得「唱紅打黑」一樣,唱紅唱的都是文革的歌曲,他是要退一步往文革的那個方向走的。可是你看習近平去年訪問美國,他到了美國的林肯中學,給那個中學送乒乓球拍,送了一千多册中英文的書,其中有一本是袁騰飛的書,叫作《這個歷史挺靠譜》。袁騰飛大家都知道了,是北京最牛的歷史老師,他對文革、對毛澤東的評價大家都是很清楚的。

你可以看得出來就是整個《環球時報》它的宣傳方向完完全全和習近平上來以後的方針政策是背道而馳的,所以說《環球時報》的這些人被抓了不奇怪,他不被抓才會奇怪。

主持人:陳先生,我不知道您怎麼解讀中紀委登載《環球時報》這樣一個信號?

陳破空:同時還有《人民日報》、新華社、《求是》這些都遭到整肅,實際上是習近平、王岐山在對宣傳系統要下手整肅了,因為宣傳系統實際上是在江派的常委劉雲山的控制之下,所以政治局常委有幾個江派大員還非常有實權,所以他現在在挖劉雲山的牆角了。

其實我們看到這個端倪已經很清楚了,就是說王岐山、中紀委他們要發什麼的時候是通過財新網,財新網是跟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就是胡舒立那個網站;而習近平他們要發什麼的時候,通過澎湃新聞網,澎湃新聞網是習近平系統建立的一個新媒體;另外,通過微博「學習小組」這一類東西。就是說包括中國主要的喉舌--人民網、《人民日報》、新華社、《求是》、《環球時報》並不在習和王的掌控之中。

所以我們看的一些事情就非常不同平常,你比方說《環球時報》最近的一些表現,說周子瑜事件本來給中共惹了大麻煩,在臺灣的選舉中,但是它說中國網民的愛國熱情值得肯定,就表示還肯定圍攻周子瑜。另外關於香港書商綁架案,本來中共當局是不承認有這個綁架,儘管它做了綁架,但是《環球時報》做出洩漏國家機密的做法,它說強力部門可以採取非常手段,避開什麼法治去抓人。也就等於它提前承認了,等於說搞得當局很尷尬,這在他們內部叫作「洩漏國家機密」。

另外,還有朝鮮這些事情,還有所謂「帝吧」出征去攻打蔡英文的網站,它說是中國網民「完勝」。本來這個事情也是非常糟糕的,就是你一伙鐵欄杆後面的犯人放出來攻打正常人,又回到鐵欄杆裡面當奴隸。太監衝出紫禁城攻打平常的婚約男女,又回去當太監,希望別人也過太監的生活。本來是給中共出洋相的事情,但它說是「完勝」;包括朝鮮這些事情,它也是唱反調,表示不能處罰朝鮮。

所以這些事情證明,一個6,417塊的公款根本不算什麼,為什麼提出來?實際上就是政治問題。整個的反腐和打虎實際上緣起就是政變。我們知道人民網的總裁、副總裁去年8月已經拿下了;新華社的高層換人了;《求是》雜誌認錯了,恐怕也要換人;而胡錫進則是第一步,就是公開對他的處分,《環球時報》總編和副總編都被處分了,接下來我認為胡錫進烏紗不保。習近平他們的意圖是要把這幾個大媒體掌握在自己手上,可以看下文分解。

主持人: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主播好,破空教授好,還有藍博士您好。就講有關王岐山、中南海要痛批政治陰謀,掃黑行動,舉個很明顯的例子,比如說有很多女主播她背後都有靠山,像葉迎春她的背後靠山就是周永康,周永康被打下來以後我就再也沒看過她報新聞。這很明顯。

上次我來不及講,就是周子瑜這個小妹妹很可憐,她根本不必向黃安跟中共道歉,她搖的是中華民國國旗,不是臺獨旗嘛,所以黃安這個人他在臺灣土生土長,他跑去幫中共講話,那就是漢奸嘛。在兩蔣時代,黃安這種人被抓去槍斃的。周子瑜真的很偉大,16歲小女孩,是黃安在欺負這個小女孩,沒出息!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藍述先生,我不知道您對觀眾朋友講的有什麼樣的一個回應?同時我還想問的是現在對於《環球時報》的公開批評,您覺得是對媒體進一步整肅的又一波嗎?

藍述:我覺得剛才丁先生的說法可以看得出來,海外在民主社會的這些海外華人他完完全全在周子瑜這個事情上對周子瑜的同情,對臺灣的民主社會制度的支持。

至於說這一次胡錫進他被點名,我覺得它裡面還有更大的一個動向,這個東西要聯繫到去年北京高層高調的紀念胡耀邦。高調的紀念胡耀邦它實際上是釋放了一個很重要的信號,因為胡耀邦他一生最重要的貢獻就是他提出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個東西。這個東西從表面上聽,好像是說他用一個比較學術的一個方式去講「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但實際上它比白貓黑貓站在一個更高的高度上。

因為白貓黑貓就是你做事情的時候,你做具體的事情,你把事情解決就完了。但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那就提得很高了,那你就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拿來檢驗,就是以前所有的馬列主義、寫在書上的這些東西、所謂的真理都可以檢驗。

那麼當年「求是派」和「凡是派」是兩大派,而這兩大派在「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爭論,在這個爭論過程中,「凡是派」他們有一條是沒有人敢搏的,這條是什麼?就是「共產主義的理想必將最終實現」,這是一個顛覆不破的真理。

當時的情況就是剛剛文革結束,所以所有的「求是派」都不敢,誰也不敢站出來去反駁這一條,所以這就留了一個大尾巴,這就是今天這些毛左,以及像《環球時報》這些左派的這些理論,它之所以能大行其事的一個很主要的原因。

我想去年高調的去紀念胡耀邦,連繫到現在對毛左的這些理論真理的整肅,是不是下一步要重新提出這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個是有待觀察的事情。

主持人:好,我們注意到中紀委不但在一系列問題上發表嚴肅的批評,同時它也引用古文來說天意、民意,這背後究竟有什麼樣的深意?不知道陳先生您有什麼樣的解讀?

陳破空:中國古人都是很重視天意的,一個皇帝他取得一個事情,他居然會說「天助我也」,表示天意;有時候失敗,他說「天亡我也」,都是講天。這是中國人天、地、人的這麼一個系統的傳統觀念。

現在中紀委、王岐山他們提這個意思,講民心,反腐、打虎就是他贏得民心的,還有講天意所歸。有一個國防大學的教授叫馬駿,在去年5月他語出驚人說了這麼一句話,現在習近平是身逢其時,他說習近平才是真正的第三代核心。這個話是很驚人的,為什麼呢?如果說習近平是新的核心,代替江澤民核心,這是一層。習近平他真正是第三代核心,也就是說江澤民不算,江澤民第三代核心不算,就毛澤東是第一代、鄧小平是第二代、習近平才算第三代,因為胡錦濤沒有當過,那江澤民這個第三代核心要被推翻、不承認。

有些學者,包括王滬寧他表態說提江澤民是第三代核心的提法不科學、不合理。所以這些都釋放一個重大的信息,就中紀委在講天意和民心的時候,他在講一個依歸,就是時候到了,該走的走了,該贏的贏了。所以說習江鬥應該是面臨最後攤牌的階段。

主持人:您說習江鬥面臨最後攤牌,究竟習江鬥目前進展到什麼樣一個階段?是否在為未來「十九大」做準備?我們在這之前是否能見到更多的端倪和跡象?您怎麼研判?

陳破空:習近平必須在「十九大」之前了結他跟江澤民之間的恩怨,了結周永康、薄熙來政變的一系列的源頭,他們也在一些報紙上說了,說那些人提把背後是有源頭的,這都已經指向很明顯了。

如果說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前不了結的話,那習近平的地位就沒有完全鞏固。現在應該說是鞏固得差不多,在鞏固的過程之中。去年他說沒有取得壓倒性的勝利,現在說取得壓倒性態勢,那他必須把這個事情了結了。

但是我想跟習近平說什麼呢?僅僅在黨內鬥爭還不夠,中共這個體制不能解決最高權力的問題,因為這個最高權力如果你來自於民選,像蔡英文、奧巴馬那樣一言九鼎,你可以自己組閣;要嘛你像世襲制,那個到了不得了的程度,像金正恩,你不可能達到那個程度。

最終你取得一個核心地位,取得壓倒性態勢以後,最終應該實現中國的民主化、實現中國的大選。如果大選的結果,習近平成了選舉出來的領導人,他才真正是天命所歸、民意所歸,那才說得上中國的政治制度變化了,習近平的地位和歷史地位才是穩固的;否則僅僅在內部纏鬥,恐怕還是留有一些後患。

主持人:好的,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節目只能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