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臺港年輕世代:遠征、大選、抗爭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訊】台灣、大陸和香港,兩岸三地同宗同源,但社會環境和政治環境的不同,培養出來的年輕人思維也不盡相同。有網友對近期發生的事情總結說:當中國大陸「帝吧」的年輕人出征時,港大學生在抗議!台灣年輕人也已經在總統大選中投出他們的選票!

1月16號,台灣大選。根據統計,年滿20歲首次具有投票權的「首投族」,多達129萬人,約佔此次選民總數的6.8%,成為關鍵力量。

1月20號,香港大學學生發起罷課,反對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獲數百人響應。罷課委員會26號警告,如果訴求不被滿足,抗議行動可能升級,推向全港,成為反對特首兼任大專院校校監,任命親信的運動。

無獨有偶,20號大陸發生了「帝吧遠征」事件。號稱擁有2000萬之眾的百度貼吧——「帝吧」,召集大陸網民集體「翻牆」,進攻部分台灣媒體,以及前往蔡英文臉書賬號灌水。

不到一週時間,兩岸三地發生的事件,都相繼成為媒體頭條。大陸方面,被認為顯示出大陸網民的情緒宣洩。港臺兩地則被視為是年輕一代在使用他們的民主權利。

香港大學生鄧小姐:「(香港年輕人)發現一些事情影響到他們自身的,將來工作,或者是將來整個社會的事情,對他們有影響的話,當然會提出意見。對於一些他們覺得不應該在香港發生的事情,他們覺得趁現在還有機會去表達意見的時候,就是要站出來。」

香港大學生鄧小姐認為,大陸實行一胎化政策後,父母希望孩子成才,一味的要求孩子讀書、找到好工作,這些都侷限了年輕人的視野。

大陸歷史學家傅國湧則認為,是政治環境不同,造成了三地年輕人的不同現狀。

大陸歷史學家傅國湧:「人都是一樣的人,區別在是不同的環境裡面他的反應而已。在一個自由或者相對自由的環境裡,人可以行使自己的權利,可以釋放自己的權利,他就可以表現出來。在一個完全不能行使權力,一行使權利就要被抓起來或者是要遭到極大的逼迫的環境裡,人自然會被變成另外一個樣式。在高度的嚴密的控制下面,一切東西都會出現,一切都會扭曲。」

美國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企業副總懷海鷹博士:「大陸沒有這些渠道,表達方式就會比較怪異一點吧,或者比較極端衝動一點,顯示出一些『鬥』的特性。 往往都是跟著共產黨的愛國主義宣傳,或者指揮棒走吧。本來就是把他們作為螺絲釘培養了,超出這個範圍太多的呢,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也是很少數。」

大陸不公義的事情層出不窮,香港台灣也都有。面對不公義,港臺的年輕人為何不會沉默?

香港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為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提到,香港年輕人的三項特質,例如更多追求物質以外的價值;教育水平提高,新一代更具分析力;創意及善用社交媒體和網路,以及三項社會環境,例如社會不公義事情出現,讓人擔心失去「法治」這一核心價值等,都讓香港年輕人留意社會時事及參與政治的動力,不斷纍積。

香港大學生鄧小姐:「錢是很重要,但是不是唯一要追求的東西。現在年輕人可能不是很多人將這個作為他們的目標。他們要做的事情大於他們要去賺錢甚麼的。」

法國賽爾齊·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張倫在《BBC》撰文提到,參與此次大陸遠征指揮所、化名「美琴」的年輕人在接受採訪時說,她要經歷歷史,要在推倒的柏林牆印上手印!張倫表示:我們可以感慨其認知的混淆,但也可以從中感到,她所具有的那種本質上同台灣這代青年人一樣的主體衝動。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