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岳武穆壯志未酬身先死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訊】今天是1月27日。1880年的這一天,託馬斯.愛迪生申報電燈專利。1888年的這一天,出版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國家地理學會成立。1945年的這一天,中國遠征軍攻克緬北小鎮芒友,打通中印公路。1949年的這一天,太平輪沉沒造成近千人罹難。歷史上的這一天還發生過哪些值得關注的事,一起來了解。

【莫須有罪名 岳飛遇難】
1142年:中國南宋皇帝高宗和宰相秦檜以莫須有罪名,在臨安大理寺毒殺民族英雄岳飛。岳飛字鵬舉,謚忠武,是南宋初年唯一組織大規模進攻戰役的統帥,讓金人流傳「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但在宋金議和中,岳飛遭秦檜等人誣陷入獄。孝宗時平反,改葬西湖畔棲霞嶺。岳飛的文才也受到讚譽,其中《滿江紅》更被千古傳頌。

【樂壇傳奇 莫扎特出生】
1756年:歐洲最偉大的古典主義音樂作曲家之一、奧地利人莫扎特在薩爾茲堡出生。他35歲便英年早逝,留下的作品總括當時所有音樂類型,作品地位與巴赫及貝多芬相提並論。

【法國標識 巴黎鐵塔興建】
1887年: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開始興建。這座位於戰神廣場的鐵製鏤空塔以其設計師命名,為1889年世博會所建,旨在慶祝法國大革命勝利100週年,現已成為法國文化的像徵之一,也是巴黎的最高建築物,纍計吸引約3億人參觀。

【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末日】
1945年:蘇軍攻破納粹德國在波蘭設立的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救出7千多人。估計有110萬人在這裏遇害,集中營原址1947年改為大屠殺博物館,1979年列入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簽國際條約 美飛船失火】
1967年:美國阿波羅1號宇宙飛船在發射架上失火,導致3名宇航員身亡,登月計劃推遲。而就在同一天,美國、英國和前蘇聯簽署了規定航天活動10項基本原則的《外太空條約》。

【巴黎協定 美從越南抽身】
1973年:南越、美國、北越和越共游擊隊四方簽訂《巴黎和平協定》,終止美國直接參戰,達成臨時停火,但也被視為越共的緩兵之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