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P2P出事了 該向誰追責?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e租寶、武漢盛世財富,大陸P2P網貸近期負面消息不斷,25號,上海有政協委員提議,P2P出事了,發佈相關虛假廣告的媒體應被追責。P2P出問題到底該追誰的責?來看報導。

1月11號,武漢的P2P理財公司「盛世財富」緊急發佈無法兌付的通知。物業管理處證實:公司因資金問題已停止經營,老闆朱佳寧已到礄口區公安局自首。第二天,投資人就蜂擁到公司門口,致使道路交通癱瘓。

而在去年底涉嫌違法經營被停業的e租寶網絡金融平臺及關聯公司,也在11號傳出被深圳公安立案偵查的消息。大陸「財新網」說,e租寶一共涉嫌非法吸存近400億元,超過1000人涉案,多位鈺誠集團高管涉嫌集資詐騙罪,有兩名高管潛逃。

這只是兩個例子,大陸P2P網貸門戶網站「第一網貸」說,去年有1156家P2P網貸平臺,發生了停止經營、倒閉、失聯跑路、提現困難、非法集資等各種問題,佔總量的30.68%,導致大量出借人血本無歸。

這些網貸平臺多以高投資報酬率來做宣傳,例如盛世財富主打17.8%的高利率吸引投資人,而e租寶官網顯示,e租寶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為9%到14.6%,投資門檻為1元,可自由贖回。

大陸民間金融投資顧問鄭志遙:「互聯網加的模式,其實就是一種新型的金融詐騙模式吧。它採用網絡的虛假宣傳和國家相關部門的監管漏洞,制度上,還有體繫上的漏洞,來製造一些假象,誘使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沒有專業的投資經驗的人。」

這些網貸平臺另一個特點是媒體宣傳。例如,盛世財富曾與央視《影響力對話》欄目合作,e租寶的廣告更是電視、網路、地鐵無處不在,光在央視投放的廣告費就有3102萬。很多人因為看了央視廣告而投資。

北京e租寶投資人李先生:「國家支持的啊,央視啊、飛機啊、地鐵啊、北京的財政局、銀行都會有、中國銀行都賣e租寶。老人棺材本都投進去了,賣車買房啊或者結婚用的那些儲備金也投上去了。」

25號,上海有政協委員提議,P2P出事了,發佈相關虛假廣告的媒體應被追責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廣告的問題,其中就有政府的審查和批准的責任。因為按照廣告法,要進行廣告發佈的這些單位,要到政府的監管部門,去審查以後,才能進行廣告的發佈。」

而專家認為,關鍵是地方政府應該負監管責任。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在監管方面,誰有資格去市場上集資,現在中國沒有一個完整的遊戲規則, 還有簡單說吧,中國人本來就缺乏誠信的保障。不管是P2P也好,還是互聯網金融也好,還是現在上市公司也好,就是說,在上市拿到了錢以後,跟蹤的監管,現在是中國的一大災難。」

馬曉明:「這些集資公司都有政府有關機構的審查和批准,並且還有每年例行的檢查,和重新通過年檢這樣政府的檢查制度,所以這也是集資者受騙上當一個很重要原因。」

無論是e租寶、泛亞,還是盛世財富等,當初都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而地方政府監管不力,也被指另有玄機。

中國《時代週刊》曾披露,官方將巨額的地方債務包裝成「理財產品」,賣給老百姓。

而《大紀元時報》引用知情者從雲南前國資委朋友處獲得的消息說,泛亞理財平臺應該在去年初崩盤,是當地政府花費巨資進行拖延,雲南政府想讓泛亞到深圳去合法破產,假融資方就在那時出場。該知情者還透露,雲南政府應該是擔保方,但是他們不想擔責,其中的黑箱操作非常骯髒。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