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資買下「六四坦克人」版權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創立的全球第二大圖庫Corbis Images,已經被中國公司收購了。未來版權持有人不排除對照片作出限制,也可能會阻止在海外發佈,這其中包括六四事件坦克人王維林的照片。

根據《路透社》從上海發出的消息,中國圖片和視頻內容提供商——視覺(中國)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1月22號公告稱,準備以不超過1億美元的對價,收購全球第二大高端視覺內容版權服務供應商Corbis Images。

由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1989年創建的Corbis Images,在線圖片庫擁有將近5,000萬張圖片、19萬條視頻,記錄了19世紀至20世紀全球重大歷史事件。

據了解,Corbis及旗下兩大品牌的5,000萬張原版照片版權,將轉由該中資公司持有,其中包括大批1989年「六四事件」的現場照片,還有一張「王維林擋坦克」的照片。

旅美媒體人溫雲超:「我不大覺得,收購的目地是為了類似以坦克人這樣有爭議的照片,因為這種照片,我想,在全世界的傳播範圍已經非常的廣泛,事隔26年之後,再來收購這張照片的話,如果是出於限制這張照片傳播為目地的話,我想它的邊際效益已經非常低。」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我覺得,它應該還是大外宣政策執行的一部分,就是大外宣有480個億,通過大外宣把一些類似六四的這些圖片控制自己手上,就是中共它的錢,就是儘可能滲透到那些對它不利的因素,比如說台灣的媒體,香港的媒體。」

香港《蘋果日報》說,最近10多年,中共仗著財大氣粗,以金錢舖路開展「大外宣」,包括擴大自己的喉舌媒體在海外分支、用金錢買下一些原本不聽話的海外媒體令他們滅聲或「收聲」,更大灑金錢在西方賣廣告、建孔子學院等,以輸出「影響力」。

據了解,著名的「王維林擋坦克」照片共有四名攝影師拍下這一幕,其中包括路透社香港攝影師曾顯華。

曾顯華曾任職香港《蘋果日報》。他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因照片「版本比較多」,不怕這張照片無法再流傳。

1989年6月4號,中共軍隊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學生和民眾事件,震驚世界。而英雄王維林只身擋坦克的照片,成為「六四」民主運動的象徵。「六四」血案後,全世界幾乎所有的新聞媒體都轉載了王維林只身擋坦克的照片。

據《法廣》去年報導,一位外國攝影記者當年在天安門附近的北京飯店,拍攝了一段「坦克人王維林」的錄像和照片。

錄像顯示,在北京長安街,一個身穿白襯衫的中國年輕人攔截一長串正在行進的坦克車,打頭的坦克車幾次想繞開他,但他仍然試圖阻止坦克的行進,後來這位年輕人被人拉走。

25年來,很多人都在尋找這位英勇的年輕人,但一直都沒有任何消息。如今這些跟六四相關的圖片錄像,被買回到中國。而圖片錄像的主人翁身在何處?目前仍然是個謎。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