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江博弈之「司法改革」(下)

【新唐人2016年01月27日訊】在上一期節目中,我們探討了中共「司法黑暗」的根源,以及江澤民時代對法輪功群體的大規模迫害,進而造成整個司法系統黑幫化。在習近平上臺後,習江兩派圍繞司法領域的博弈一直沒有停過。

據《大紀元》報導,為了廢除勞動教養制度,習近平曾與江派常委劉雲山翻臉。到2013年底,中共人大常委會才審議通過廢除勞教制度。而在2013年年初,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就已經在政法會議上宣佈,今年將停止使用勞教制度。

雖然這被認為是點中了江派「死穴」,但迫害機制仍在運轉。《明慧網》統計,2013年上半年全國被判刑、送洗腦班的法輪功學員人數,是勞教人數的45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目前在司法系統當中很多江澤民集團的殘餘勢力,他們還在這個崗位上,610系統也沒有完全從體制上廢除,他們還在利用他們所掌握的權力做各種形式的反抗,使得習近平依法治國受到搗亂、破壞等等。」

在法院和檢察院方面,2014年10月,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設立最高法院巡迴法庭,設立跨行政區劃的法院和檢察院。12月2號,中央深改組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有關最高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試點方案」。

同時,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有關「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這被解讀為習近平為日後抓捕江澤民「量身定做」的。

去年5月,大陸全面實行「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立案登記制,引發超過20萬人向「兩高」控告江澤民。不過,最高法並未對任何一起訴江案進行立案。去年6月,在《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電話調查中,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答應在政治局阻止訴江。

去年7月,公務員任職時向憲法宣誓制度草案通過。今年1月13號,最高法院有45名新任法官向憲法宣誓。

李天笑:「現在的司法改革,就要實現習近平講的依憲治國。就是說以憲法來治理整個法律的系統。在這種情況下,他所做的措施,比方說,廢除勞教制度也好,建立有案必立法律措施也好,向憲法宣誓也好,這些都是具體的,一步步把憲法作為法律基礎建立起來。」

近期,習近平再次強勢佈局,通過軍隊改革抓緊軍權,通過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控制地方黨政「一把手」,對政法系統進行「換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這都是在為推進司法改革鋪路。

1月12號,最高法召開「依法切實保障律師訴訟權利」新聞發佈會。

隨後,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廣東調研時表示,要「推進司法體制改革」。22號,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有20多萬人參加。習近平作出指示:要求政法系統官員「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高司法公信力」等。

25號,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稱,要扼住干預司法的權力黑手。

同時, 修訂版的中共《紀律處分條例》1月1號開始實施。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不能說一點進步意義也沒有,也不能說推動者沒有任何善意,但是問題是你會碰上中共統治的實質問題。你如果不徹底推翻中共這個極權統治的話,所有的公平、平等都是與虎謀皮。」

社會公正不解決,依法治國就成為一句空話。 李天笑表示,司法改革是習江爭奪的一個重要領域,因為直接關係到社會公正的問題。而習近平下一步要做的,正是要從司法系統上,把破壞司法公正的江派毒瘤清除掉。

李天笑認為,在目前體制下,習近平也是在用「紀律」、「規矩」等方式在清除江派,這也是今年打江的一個重要特點。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