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擬推「無欠薪」 評論憂仍是口號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在中國大陸轉眼又到年關,如往年一樣,此起彼伏的農民工討薪潮又被聚焦。河北唐山市就有約200名農民工,最近連日奔波在各級政府討要血汗錢,結果3人被抓。日前,中共國務院印發相關意見,擬解決各企業欠薪問題。不過,輿論並不看好。

距離中國新年還有不到20天的時間,大陸各地仍然有許多農民工在焦急地等待開發商快一些發放工錢,早日回家與親人團聚。

但是,唐山市隆洲地產的約200名建築工人,卻連續多日奔波在區、市政府之間,討要兩年的血汗錢。20號到市政府討薪時遭到鎮壓,有工人被打傷,三人被帶走關押。

22號,吉林省農民工王先生告訴《新唐人》,該工地有200人,來自四川、東北、雲南、河南等省份,兩年來建了三套樓盤,被開發商拖欠兩年工資共計380多萬。

吉林省農民工王先生:「前兩天我們去唐山市政府去了兩天,唐山市府領導也沒有理我們,然後被特警把我們趕出去了,我們大概得有一、兩百人吧,總共有三個人被抓,現在放出一個,還有兩個沒放出來,一個拘留10天,一個拘留8天。」

王先生說,工人沒有聚眾鬧事,也沒有打架鬥毆,只是到市政府要求協助討薪,警方就抓人了。

王先生:「我們現在這些人根本沒辦法生活,住都沒地方住的,我還是靠我們建築商要點錢每天每人吃個饅頭、吃個麵包,我們今天還會去要,如果不給我們工錢我們待這肯定不會走的,因為我們沒處去,現在下著大雪呢。」

目前這些農民工不但沒錢吃飯,連買棉衣、買車票的錢都沒有,王先生質疑隆洲地產開發商李隆有「保護傘」,所以政府才推諉不受理他們的訴求。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往往是一些和政府有一定關聯的商家,決定了政府會在這個過程當中,相應的傾向於商家,也就是用工方。農民工由於個體來說,它無法和政府部門建立那種密切的關係,所以在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上,農民工始終處於弱勢的狀態,他得不到有效的保護。」

類似的討薪悲劇每天都在大陸上演。因惡意欠薪引起的集體上訪、罷工、堵路,甚至自焚自殺等事件也頻頻發生。

19號,中共國務院發佈《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要求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推行銀行代發工資﹔建立拖欠工資企業「黑名單」等制度。並建立政府監管、社會監督,號稱到2020年「努力實現」基本無拖欠。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認為,這些措施可能解決部分問題,但實際操作中也隱藏問題。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畢竟採取這種措施以後,直接發放農民工工資的相關單位能夠代替欠薪單位來進行處理。同時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擔心是一些轉倒企業,會採取一些措施,來規避農民工工資拖欠的相關制度。」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深圳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主任張治儒的意見說,拖欠農民工工資最嚴重的行業是工程業,而其中大部分都屬於政府建設項目,政府有必要對此進行檢討。中國近年來多次要求解決農民工被欠薪的問題,並喊出「農民工工資不能拖欠」的口號,不過幾年過去,口號仍然只是口號。

有網民建議:建立建築公司黑名單制應同步跟進,凡是出現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一律不得承接政府工程項目。分析認為,目前導致農民工工資拖欠嚴重的最主要問題是違法成本太低,如果拖欠三、五個月多付50%的罰款,拖欠的情況會越來越少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