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超級寒潮襲大陸 民間救援受打壓 訪民處境更艱

【新唐人2016年01月25日訊】一股20多年來最嚴重的寒潮,目前正席捲中國大陸,不斷刷新各地的最低氣溫。很多露宿在外的訪民和無家可歸的民眾,他們的境況讓人擔憂。由於官方不作為,一些民間志願人士和團體便自發組織起來,向他們派發禦寒物資,但反而遭到當局的打壓,令訪民們的處境更加艱難。

在超級寒潮襲擊之下,中國東北、華北、西北持續刷新低溫記錄,中東部和南方大部分省市普遍大幅度降溫。22號晚,20年沒有下過雪的重慶飄起雪花。23號,遼寧、河北、內蒙古、山東等地的12個觀測站氣溫,均跌破歷史最低值。24號,廣州城區60年來首次出現雨夾雪天氣。

在首都北京,仍有大量露宿街頭或橋洞的各地訪民和無家可歸之人。他們沒錢租房,只好露宿在外,不僅急缺禦寒衣物,吃不飽,還被警方驅趕和抓捕,情況令人擔憂。

在北京上訪的瀋陽維權人士劉華:「從玉林這往東走,能有20、30個橋洞,就是小洞、涵洞,能有一米方圓的洞,住著人。他們做的飯,我看都是整點土豆、撿的雞腸子、人家殺雞扔的雞腸子、雞皮、做的飯。凍得臉和手都是黑的,臉整個都是紫的,就是天太冷了嘛。」

實際上,北京也設立了一些所謂的接濟站,號稱為無家可歸之人提供臨時救助,但各地駐京辦卻把接濟站作為截訪工具和「黑監獄」,讓訪民唯恐避之不及,更不要說求助。

一些民間志願人士和團體出於人道關懷,自發購買棉被、棉衣等禦寒物資和大米等,向露宿之人派發,卻遭到當局的無端騷擾與打壓,這讓訪民們的處境雪上加霜。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它(中共當局)覺得這好像形成了一個對比一樣,好像豎起了一面鏡子:為甚麼政府不作為,讓民間來做這些事情?恐怕他們是這麼想的,覺得民間的資助讓他們很難堪,所以他們反而還要阻止。」

大陸民間權益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曾經舉辦活動,為訪民捐贈物資,其負責人劉飛躍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由於飢寒交迫的訪民數量太多,他們所能提供的幫助只是杯水車薪。而這類人道救助,政府本應是責無旁貸的。

朱欣欣:「關鍵是現在各地的一些政府,他們現在很多人就是,碰到一些有責任的事情互相推諉,不作為,這是長期以來的弊端。現在很多官員就是這麼一種懶政的心態。」

志願組織「陽光公益」多年來一直向訪民派發禦寒物資,但其工作人員最近表示:目前形勢很緊張,他們的電話被監控,只要是救濟方面的事都被嚴厲打壓,所以只好暫停救助活動。

身在北京的瀋陽維權人士劉華談到,幾乎每年都有訪民被凍死,但政府從不公布。在橋洞,劉華看到一位75歲的老人,手已經被凍破,還在寫著上訪材料。

劉華:「我看到這個情景,我哭了。被(中共)騙了幾十年,還沒有騙明白,還對這個(中共)法律和制度抱著希望,還在那寫。」

劉華感嘆: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老人的生命都要沒有了,卻還抱著希望,還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這種力量在支撐著他的生命,讓人看了特別感動。

隨著寒潮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大,23號中央氣象臺將全國寒潮預警,升級為「橙色」,而廣東多地則發佈了局部「紅色」預警。據預報,這一波寒潮可能還要持續數日。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