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裸官」氾濫 最長潛伏近20年

【新唐人2016年0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官員把配偶、子女和財產轉移國外,隨時準備外逃的「裸官」不計其數。近日,陸媒披露,廣發銀行原董事長李若虹可謂最資深「裸官」,其妻女20年前已經移民澳大利亞,「裸官」身份更讓其無所忌憚貪腐斂財。

廣東發展銀行原董事長李若虹、國台辦原副主任龔清概等人近日被中共官方認定為是最新的「裸官」。

大陸媒體報導稱,李若虹妻女早在1997年就移民澳大利亞,距今已有近20年。「裸官」身份使其無所忌憚,助長了他對金錢的慾望,其累計收受賄賂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

據報導,中共官員把配偶、子女和金錢送往國外的「裸官」現象氾濫,但有關「裸」的情形,過去並沒有特別明晰、精準的界定。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央首先明確了「裸官」範圍。

2014年1月,中央印發《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提出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不得列入考察對象。

隨後,中組部也印發《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明令「裸官」不得在黨政機關的領導、國有企事業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等5類重要崗位任職。

對於現任的「裸官」,辦法強調:要麼其妻兒放棄移居、回國生活,要麼調離崗位,沒有中間選項,但「裸官」們花樣百出的逃避監督。

《新京報》稱,龔清概的妻子和兒子早已入籍香港,為了掩人耳目,他們來個「裸而不移」,一直留在國內生活、工作。廣州市前副市長曹鑒燎一家也用了同樣伎倆。

早在2011年,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一項機密調研結果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共外逃黨政官員,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的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調查還顯示,「裸官」群體是外逃貪官的「預備隊」。在中共公開報導的外逃案例中,很多官員「一人多證」,同時擁有幾個身份證件和護照,利用「假身份」外逃。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說:「大多數外逃貪官,第一步都是讓孩子和夫人先出去,然後自己擇機潛逃。」

這些官員的錢主要通過現金走私、地下錢莊、項目交易和企業投資等方式轉移出去。

外媒曾報導稱,2012年中共曾展開一項內部調查,發現九成中央委員直系親屬移民海外。直系親屬通常指三代內的有血緣關係的親屬,如子女、孫子孫女和兄弟姐妹等。

統計顯示,第17屆中央委員會中,187名委員有直系親屬在西方國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佔91%;142名候補委員有直系親屬在西方國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佔85%;113名紀委委員有直系親屬在西方國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佔88%。

央行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外逃官員根據身份級別以及卷帶的資金多少,逃亡國家不同。

報告稱,卷帶金額相對小、身份級別相對低的,大多就近逃到周邊國家,如泰國、緬甸、俄羅斯等;案值大、身份高的官員大多逃往西方發達國家;一些無法得到直接去西方國家證件的,先到非洲、拉美、東歐的小國,伺機過渡。此外,有相當多的外逃者通過香港中轉,利用香港世界航空中心的區位以及港人前往原英聯邦所屬國家可以實行「落地簽證」的便利,再逃到其他國家。

對於外逃的官員來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歐盟成員國是他們落腳的主要國家,其中美國最多。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