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習近平一句話或披露劉源退役原因

1月18日,中共軍報發表評論員文章《領導幹部出問題對軍隊和戰鬥力影響巨大》。文章中列舉,監督「虛化」、落實不力、流於形式等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在監督環節上,重選拔任用,輕任後監督;在監督對像上,重一般幹部,輕主要領導;在監督內容上,重日常事務,輕原則問題;等等。

文章還說,沒有嚴明的紀律,不但對敵打不贏,還可能自毀長城。在強化監督上,軍隊必須標準更高,要求更嚴。要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強化巡視監督,推動巡視向縱深發展;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文章直接將目標指向軍隊「主要領導」、並提及「原則問題」,定調「對軍隊和戰鬥力影響巨大」;用詞嚴峻。軍隊中領導,最高一級的是軍委委員;軍報評論員文章目標所指,令人聯想。

當天,中共省部級主要官員專題研討班開班,李克強主持。習近平發表講話,主要闡述經濟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習近平還強調要加強對官員的教育培訓,其中一句話「要支持和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幹部」,引外界關注,被一些媒體用作標題突出報導。

能提供支持和保護,只能是更高級別的官員。習近平的這句話暗示有敢作敢為的官員缺乏支持、受到打壓;也將矛頭指向更高級別的「主要領導」。

習近平的講話與軍報文章結合在一起,極容易令人聯想軍隊前總後政委劉源受到打壓而被逼退役的傳聞。

劉源是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與習近平同是「紅二代」。習近平近年的「軍中打虎」行動中,劉源是得力干將。劉源拿下軍中巨貪谷俊山,還連帶挖出其背後的徐才厚和郭伯雄兩隻特大「老虎」。近年來,劉源要進軍委,任軍紀委書記甚至軍委副主席的傳聞不斷。但2015年12月31日,軍方證實劉源已從總後勤部政委職位退下。

有消息說,在2015年10月初及11月下旬的兩次中央軍委會議上,劉源未通過增選為軍委委員的投票表決,最後退役。現任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范長龍投了反對票,指劉源與軍隊中高層關係長期緊張。

據稱,在中南海習近平高規格歡送劉源的便宴上,作陪的軍方高層缺了范長龍

海外媒體披露,范長龍曾以個人名義上書習近平和中央軍委,要求將軍改實施的時間延後兩個月,以便有足夠時間進行軍改的思想和組織準備工作。隨後有軍方媒體及官媒連發文章不點名批判、施壓。

近期,軍隊改革高層人事消息陸續傳出。總後和總裝並未如之前外界所預期的合併在一起;在新的軍委總部各部門負責人中,出生於1951年的原總裝政委王洪堯和原濟南軍區政委杜恆巖在列;而同是1951年出生的劉源,此前突然退役。這也表明劉源退役確有人為打壓因素。

如今,軍報發文直接指向軍隊「主要領導」,與習近平的話相呼應,或意味著軍隊將有新一輪清洗行動。除了江澤民大秘、「河南幫」頭子賈廷安被曝出事傳聞外,軍隊反腐會否波及離任乃至現任軍委委員、軍委副主席級別的「軍老虎」,值得關注。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