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高層連批政變集團 孟建柱新方案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習近平新書點名貪腐政變勢力之後,日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最高法院長周強也在公開場合點名與政變集團相關的「老虎」名單。有分析認為,新年伊始,打擊團團夥夥政治勢力的輿論不斷,凸顯習近平2016年反腐打虎的主線,揪出政變集團的背後勢力或是下一個攻堅目標。此時孟建柱出台辦案新招,為中紀委反腐總攻做好鋪墊。

23日,在中共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周強回顧2015年審判情況,點名周永康、蔣潔敏、李春城、王永春、郭永祥等一批重大職務犯罪案件的審理,彰顯以習近平為首的高層堅決懲治腐敗的決心和成果。

周強提醒中共官員要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人為戒,做到「絕對忠誠」,守住「紀律底線」;周強調,2016年工作時,要切實做到習近平所提反腐4個「足夠自信」。

此前一天,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開幕,孟建柱在會上也點名典型落馬「老虎」存在的嚴重政治問題,并點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等人。孟建柱警告中共政法官員,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觀察發現,被周強和孟建柱所點名的落馬高官都有著明顯的江澤民派系色彩,與此前習近平講話中批判的團團夥夥政治勢力遙相呼應。習近平曾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到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這些人,「權力越大,越不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回事兒,甚至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包天的地步!」習批這些人政治野心膨脹,背地裡搞政治陰謀活動,搞分裂勾當。

尤其引起外界注意的是,2016年開年,習近平的一本新書出版,首次公開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內部講話的部分內容,強調「官員在政治上出問題,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並指出有人當「太上皇」,處心積慮樹立所謂「絕對權威」,獨霸一方。據此,外界分析,2016年習近平陣營的「打虎」運動已經鎖定曾慶紅、江澤民及其家族。

孟建柱提「繁簡分流」或為2016打虎方案

1月14日十八屆中紀委第六次會議結束,在次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重申了中紀委「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原則,重提「打虎」無禁區、無上限,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任何人都沒有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等語。

1月20日,香港東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周永康和令計劃,都是「地位極高,權力極大,背後的勢力極為深厚」的人,他們被拿下後,仍然強調反腐敗堅持全覆蓋、無禁區、無上限,就是在「暗示」比周、令地位高、權力大的人若「犯事」照樣會被拿下。但由於深入調查取證的原因,或出於反腐掌握節奏、等待適當時機的需要,「這裡面仍充滿尖銳、複雜、激烈的較量」。因此,在反腐流程上必須有得力方案跟進。

1月22日的政法會議上,針對「案多人少」的困難,孟建柱聲稱,今後將採取「繁簡分流」,對於重大疑難和不認罪的案件多投入,而對於輕微簡單和認罪的案件從簡從寬處理,加快辦案速度。分析認為,這或許是2016年政法系統加快司法流程,配合中紀委反腐總攻的新方案。

《動向》2016年1月號披露,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專題「生活會」,讓政治局委員人人表態,總結周永康等人的犯罪教訓。在此次會議上孟建柱被點名批評政法系統上層組織建設、法製建設等方面雷聲大雨點小,社會各界有強烈意見。

習近平批評孟建柱,無所作為就是失職、瀆職,要壞全面推進法治工作的大事。報導稱,孟建柱在會上自責缺乏勇氣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錯誤等。

此次孟建柱拿出「繁簡分流」新手段,是主動表現,還是被動所為?外界認為,在今年的打虎戰役中,有可能起到疏導消化落馬老虎的作用,對中紀委反腐猛攻有利。

責任編輯: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