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躍升第三大政黨 背負選民期望考驗才開始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訊】2016大選落幕,新興政黨時代力量一舉拿下5席立委,躍升第三大政黨,選前周子瑜事件臨門一腳,更讓洪慈庸、黃國昌、林昶佐,成功搶下區域立委席次,上週選舉激情落幕,背負著選民的期望,進入國會的時代力量,考驗,才正要開始。我們的深度專題報導。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謝謝大家」

一鞠躬感謝選民的支持,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初試啼聲,就一舉拿下5席立委席次,躍升第三大政黨,可組成黨團進入黨團協商。它的勝利,標幟著,兩大黨之外的第三勢力崛起。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其實我最高興的,並不是最後這個勝利的結果,而是我們如何贏得了這場選戰。」

堅持講政策講理念,不願打負面選戰激化選情,落入傳統政治操作手法,黃國昌說,要開創新政治,要贏的不只是這場選戰,而是這個國家。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我們要把這個國家贏回來,把台灣贏回來,把我們對於台灣的驕傲,對於台灣的期待,還有我們下一代的未來,都能夠贏回來。」

從2013年洪仲丘事件,到2014年太陽花學運,訴求自己國家自己救,年輕人發出吶喊與怒吼,「公民覺醒」的態勢,衝擊2016國會大選,喚醒大眾必須實際行動,才能帶來改變。

支持黃國昌民眾:「318學運之後,看到很多人站出來了,可能有學生,甚至有像黃國昌老師,站出來了,我覺得我也可以站出來。以前其實我們只做到投票而已,這次我不只投了票,我還去監票。」

青年勢力抬頭,時代力量三位區域立委,洪慈庸、林昶佐、黃國昌,受到年輕族群的支持,選前之夜爆發關鍵的臨門一腳,周子瑜事件,儘管2016大選投票率10年最低,但年輕人投票率,卻是高達74.5%。

先前選情膠著的戰區,黃國昌以約1萬兩千票勝出,林昶佐也以約6千票險勝,成功逆轉。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區域(立委)來講,一定會受到周子瑜事件,很大的影響,的確會激發,大家年輕人再去投票。」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我們未來會站在理性監督的立場,代表人民的聲音,確保接下來新的政府,在施政上、權力的運用上,都是符合人民的利益。」

時代力量選前與民進黨整合,民進黨全力助選,這讓時代力量的監督者角色,受到外界質疑,而選後太陽花學運學生代表陳為廷,又說要脫黨,以獨立監督民進黨。面對民進黨國會過半,僅有5席的時代力量,究竟要如何做好監督者?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它的席次只有5席,在113席中,可能在舉手表決上,是沒有辦法來獲勝,他怎麼樣運用黨團的運作,他怎麼樣運用輿論的一些力量,他怎麼再去提出更好的論述,來遊說我們的民眾,要來支持他們的理念,我覺得他們未來勢必要在這部分去著力。」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陳瑤華:「時代力量站在前面,他背後其實是有很多的青年,然後公民社會的力量在support(支持),即使是5個人,可是他所代表的,其實是很多的選民,他們對於或者甚至是未來的,18歲的選民,他們的一個新的觀點。」

高中生站出來反對黑箱課綱,青少年主動參與,關心公共事務,期待擁有投票權,讓他們的意見與聲音受到政府重視,學者認為,倘若未來下修投票年齡到18歲,未來政治風貌將會有更大的轉變。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陳瑤華:「從高中,從教科書的議題,他們就已經在參與政治了。很多的網路的連結,讓他們可以就是去彼此分享他們政治的意見,去集結他們的力量,那我覺得未來的政治的型態,會跟過去的完全不一樣,就是整個表達意見的管道。」

延續太陽花學運的理想與願景,曾經衝撞佔領立法院,如今將以國會議員的身分,堂堂正正進入體制內,時代力量身上背負著的,是紮紮實實的選民期待。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時代力量的立場很清楚,我們延續了太陽花運動而來,堅持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堅持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最重要的催化劑,逼迫傳統舊政治,這些傳統兩大黨,必須要來做一點不一樣,新氣象的改變,這當然是現在民眾對於時代力量的檢視跟期待。」

時代力量能否一本初衷,建設新時代政治,選前承諾將被選民放大檢視,進入國會後,考驗,才正要開始。

採訪文字:張媛婷

攝影剪輯:盧天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