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趙紫陽罕為人知的軟禁內情:曾離開住所受訪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被軟禁在富強胡同的家中,長達15年。有港媒雜誌曾發表作者蔡詠梅的報導,文章稱在趙紫陽生命的最後時候,曾拜訪過他的戰友宗鳳鳴和前新華社記者楊繼繩相繼出書,披露了趙罕為人知的軟禁內情,還錄得趙紫陽對「六四」事件的親口追述。

這篇報導的標題是《趙紫陽親口說六四》,文章稱,趙紫陽的同鄉兼老部下宗鳳鳴,與趙有長達六、七十年的交情。1989年「六四」後趙紫陽被囚,完全被隔絕於外界,宗鳳鳴是極少數獲准可以常到富強胡同六號探望趙的人士之一,他也因此成為趙紫陽失去自由後與外界溝通的最重要的聯絡人。楊繼繩也是在宗鳳鳴引見下得以訪問趙紫陽。

文章披露,楊繼繩在趙紫陽軟禁後共三次訪趙。頭兩次訪問分別於1995年12月16日和1996年10月29日經宗鳳鳴引見,到富強胡同六號趙家訪問。第三次訪問有所不同。這次的訪問地點在趙紫陽一個廣東友人的北京之家,時間是2000年5月28日。當時在座尚有數人都是中共退休高官,楊未透露姓名,此次訪問目的是由楊繼繩為趙紫陽記錄口述歷史。

據文章稱,趙紫陽此行非常麻煩,未來之前當局已在其友人家那條街作了嚴密保安戒備,先是中央警衛局把街上汽車全部趕走,接著北京警衛局和當地派出所又派人來守衛,趙紫陽來時還有幾個中央警衛局陪同監視。據趙說,警衛人員每天要向上面彙報他的情況。趙紫陽並要求楊繼繩將錄音機放在桌子下,不要讓他身邊人員看見。

據知,這三次訪問,楊繼繩都作了詳細記錄。

1989年學生民主運動期間,趙紫陽因同情學生運動,反對鄧小平武力鎮壓的決定,同年6月被撤職,後被軟禁在家長達15年。

據海外媒體報導,「六四」後,因整肅《上海經濟導報》而被看中的江澤民因為堅決支持鄧小平鎮壓學生,奪得中共最高權力。江澤民上台後竭力推行極左路線,觸動鄧小平改革意願。1992年鄧小平利用南巡放話「誰不改革誰下台」,並派人聯繫趙紫陽,希望他復出。但趙紫陽堅持須先平反「六四」,令最終未能復出,但鄧小平的這個舉動令江澤民對趙的猜忌加深了一層。

趙紫陽也曾多次寫信給江澤民要求解除軟禁,但均遭到江澤民的拒絕。1997年,江澤民在訪問美國之前,為了給美國有個交代,江要求中南海保健處負責趙紫陽醫療的醫生向趙紫陽提議打高爾夫球(在這之前是被禁止的),趙紫陽識破江澤民的用意,斷然拒絕。

1997年鄧小平過世後,趙紫陽在當年的9月和10月分別寫信給中共十五大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要求恢復他的自由。但信件沒有帶來任何回應,江澤民當局反倒升級限制了趙的活動範圍。

2002年,江澤民從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位上退下時,給政治局常委定了幾條規矩,其中一條就是不許給「六四」翻案。2005年1月17日趙紫陽去世,終年85歲。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紀念胡耀邦是習近平大棋中的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