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人大政協聯署要求撤銷毛澤東紀念堂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新年伊始,大陸河南一座36米高的毛澤東塑像才新建三天,即被迅速拆除,被猜測「不是一般人下令」。近日,有港媒報導稱,中共人大、政協均收到數十代表及委員的聯署,要求撤銷毛澤東紀念堂,再度引起外界對「去毛化」議題的關注。

香港《動向》雜誌近日報導,截至2015年底,中共人大辦公廳、政協辦公廳已經收到21份人大代表聯署,政協委員32份聯署,要求撤銷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紀念堂,改為中國人民英勇先烈紀念館。

報導並指,該聯署已經持續23年之久。

據了解,最近的一個與「去毛化」有關的事件,是1月初發生在大陸河南的毛澤東巨型塑像被拆除事件。

1月5日,有媒體報導,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孫營鄉朱氏崗村村民集資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澤東雕塑,引發各界關注。1月7日,當地政府部門表示,該雕塑未經過登記、審核,現已拆除。1月9日,不少大陸媒體刊發了現場照片,標題多使用「夷為平地」字眼。

儘管毛澤東已經死去近40年,但關於他統治中國大陸期間的所作所為,依然是敏感話題。去年4月,前央視主持人畢福劍因一段酒桌上調侃毛澤東的視頻曝光,引發輿論軒然大波,最終畢福劍不得不出面道歉並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2015年12月,畢福劍突然現身參加了吉林的一個慈善活動,但婉拒了媒體採訪。隨後不久,網路傳出畢福劍將在2016年春晚復出擔任主持人的消息,甚至還有網路爆料指,畢福劍將參與小品《就差錢》的演出。

儘管上述消息未得到任何證實,但外界有分析認為,這種傳言的出現本身,就意味著大陸「去毛化」的傾向正在日益明朗。

其實,早在2013底年,北京高層就釋放過「去毛化」的強烈信號。當年12月中旬,大陸新浪微博爆出消息稱,原定於12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毛澤東冥誕12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歌唱祖國》2014年大型新年文藝晚會,且該晚會中所有頌毛歌曲均被拿下。此前,習近平即公開表示紀念毛澤東必須從簡,這次人民大會堂將毛澤東「掃地出門」更是將毛澤東誕辰紀念的痕迹抹得一絲不留。

外界觀察亦注意到,儘管中共歷屆領導人都在強調毛是中共的締造者之一,但耐人尋味的是中共領導人從不參拜毛澤東紀念堂。習近平2013年11月去湖南考察時,曾經繞道而行,刻意避開了毛澤東故居;去年9月訪美時,習近平將一本披露中國近代史真相、批評毛澤東的歷史書送給美國的學生,一度引起大陸網路熱議。

相關視頻【石濤評述】習近平掌權 改革和去毛化有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