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北京市府搬遷內幕:習近平對北京城市規劃不滿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近日,北京市的「兩會」已召開,會議的主要內容是圍繞北京市「十三五」規劃建議、協商。由於近年來有關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門將整體搬遷到通州區的消息被媒體熱炒,所以來年北京的城市規劃將作出哪些調整,就成為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日前有港媒報導稱,習近平曾批評過北京的城市規劃。

據陸媒報導,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和北京市第十四屆人代會第四次會議(簡稱「北京市兩會」)分別於1月20日和22日在北京舉行。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編制是這兩個會議的核心議題。因為北京市委市政府整體搬遷的消息早已在國內外媒體上被炒得沸沸揚揚,所以,北京城市規劃將有怎樣的新變化,就特別為外界所關注。

據報導,在1月20日召開的北京兩會上,有政協委員提案提及,北京的東城區和西城區在適當的時候將合併,成爲國務院直屬特區,與美國華盛頓特區類似,特區內基本都是國家部委等部門。

香港明報報導稱,中央高層此前已明確對北京的4個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及國際交往中心。而在北京市政府發布的北京「十三五」規劃中,「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是新規劃的「重點任務」。

報導並引述北京學者指,北京市的城市發展已遇到瓶頸,「大城市病」問題突出,周邊二、三線中小城市也因過度開發遍佈「空城」、「鬼城」。

報導表示,有消息透露說,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時曾批評過北京的城市規劃,並強調傳承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是首都的職責。

就在北京市「兩會」召開的同時,有海外媒體爆料稱,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門將整體搬遷到通州區六號線附近。預計2017年將完成搬遷工作。2016年6月,北京市委全會將要公布此方案。

事實上,早在上世紀80年代沙塵暴席捲北京城後,遷都之議就開始出現。隨着北京水資源短缺、人口膨脹、交通堵塞、環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機日漸突出,呼籲北京遷都之聲便日益升溫。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當局上臺後,提出要對北京市「消腫減肥」,「搬遷」之議被擺到了北京當局的桌面。但2015年的中共兩會期間,北京市長王安順對媒體否認了北京市黨政機關將搬遷到通州的傳聞。

3個月後(6月3日),有美國中文媒體發文披露,王安順和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抵抗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中南海。據稱,習近平放話:「你們不搬,我們搬」。於是北京當局馬上開動機器,籌備搬遷。

相關視頻:【世事关心】五中全会平淡中的看点

http://cn.ntdtv.com/xtr/gb/2015/11/04/a1233587.html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