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中華文化遠播東瀛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訊】今天是1月22日,也是道教全真派的創始人王重陽、英國女王維多利亞、美國前總統林登.約翰遜和香港武俠小說作家梁羽生的忌日。歷史上的這一天發生過哪些值得關注的事,一起來了解。

【鑒真東渡 弘佛法於日本】
754年:66歲的唐朝僧人鑒真第6次東渡,到達日本九州。這位律宗南山宗傳人在日本首次建立戒律制度,促使佛教被日本確定為國教。他開創的日本律宗也成為南都六宗之一,流傳至今。

【梵蒂岡瑞士護衛隊誕生】
1506年:在教宗儒略二世請求下,首支150名人組成的瑞士護衛隊(Pontifical Swiss Guard)進駐梵蒂岡。這個僱傭兵組織後來演變為專屬梵蒂岡的近衛隊,制服充滿文藝復興時期風格,成為梵蒂岡一景。

【中共鎮反運動 殺人如麻】
1951年:在鎮反運動中,中共黨魁毛澤東電告華南分局廣東負責人稱:「你們已殺了3700多,這很好,再殺三四千人……今年可以殺八九千人為目標。」中共在這場肅清反對勢力的運動中,官方承認的殺人數字達87萬3600多人,接近當時全國總人口的0.2%。

【羅訴韋德案 墮胎權之爭】
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對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進行裁決,確認婦女決定是否繼續妊娠的權力受憲法保護,同時對墮胎權的提出三階段標準。有關裁決至今仍備受爭議。

【薩哈羅夫被捕 並遭流放】
1980年:「蘇聯氫彈之父」薩哈羅夫(Andrei Dmitrievich Sakharov)因示威抗議前蘇聯入侵阿富汗而被捕,並被流放到現在的下諾夫哥羅德。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名字,被用來命名歐洲議會設立的最高人權獎。

【連環郵包炸彈殺手認罪】
1998年:連環郵包炸彈殺手卡欽斯基(Theodore Kaczynski)在加州認罪。他1978至1995年間在美國各地製造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3人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