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黑客攻擊 實用6招 可以保護你家中Wi-Fi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黑客無所不在,可以透過路由器上的軟體漏洞,輕易地取得用戶的個人信息。隨者聯網裝置的普及,越來越多個人信息透過網路傳遞,造成資訊安全疑慮,因此保護家中的Wi-Fi安全更顯重要。

六年前,聯網裝置的數量首度超越全球人口,預計到了2020年,聯網裝置的數量將突破500億;同時,會有90%的消費者連結至互聯網。

一份最新的調查在突擊檢測20戶家用路由器之後發現,有一半家戶的路由器固件(firmware,又稱韌體)已經過期,卻沒有更新;而其它的路由器也存在極易被攻擊的安全漏洞。這對於經常依賴網路傳遞重要資訊的人來說,儼然是一個資安疑慮與風險。

隨者雲端技術越來越發達與普及,我們需要更多的接點進入雲端,而存在最大被黑客入侵風險的就是網路接點(Internet Access Point)。那應如何提升家中的Wi-Fi安全?本文整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1月20日的報導,告訴你該怎麼做。

1、升級路由器

新的路由器軟體通常會對路由器進行優化,所以,只要有更新軟體與韌體,建議應不定期針對路由器做升級。

2、確認服務商的無線加密方式

第二是確認服務商使用何種無線加密(Wireless Encryption)方式。專家建議,應避免使用最舊的加密方式WEP,因為很容易被黑客破解,而必須改用更安全的WPA或WPA2等無線加密方式。

3、隱藏網路接點

隱藏網路接點,不讓外界找得到。

4、設定複雜的路由器密碼

設定複雜的路由器密碼,並定期更新密碼。專家建議約3個月更換一次密碼。

Trustwave的一份報告指,在各種數據被盜的情況下,黑客透過破解密碼入侵的比例高達31%。因此,設定安全性強的密碼就成為個人資訊安全的第一步。市場研究公司Splash Data的觀察發現,前10名最常用的密碼是:123456、password、12345678、qwerty(鍵盤上的前6個英文字母)、abc123、123456789、111111、1234567、iloveyou以及adobe123。

根據美國網路安全專家Steve Gibson的研究,平均不到3秒鐘,黑客就可極容易地破解8位密碼。他在grc.com網站提到,在黑客大規模的攻擊下,破解時間的計算結果如下:

1)密碼若是純字母(如:thetruth),在大規模的黑客攻擊破解時間只要0.00217秒;

2)如果密碼中的純字母有了大小寫的區別(如:TheTruth)之後,就增加到0.545秒;

3)若是在密碼中加進數字,也就是密碼是由大小寫字母和數字組成(如:The8r8th),那麼被破解的時間就長一點是2.2秒;

4)密碼若是由大小寫字母、數字和特殊符號構成(如:The8r8th!),那黑客需花1.77小時來破解。

所以,設定安全性強的密碼、並且定期變更密碼,是保護帳號免於被黑的最有效方法。

5、確認所有裝置都直接連向路由器

上網時,確認所有裝置都直接連向路由器,而非經由他人的路由器連結。

6、避免不安全的路由器

另一個問題則存在於路由器本身,約有88%的路由器在亞洲製造,像是日本、韓國、台灣和中國,而其中有42%的路由器在中國製造。

CBS News表示,這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因為路由器的電路板可能就隱藏許多危機,現在中國的國家支持網路攻擊,企業間諜活動也非常猖獗。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