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反思!古人借錢不還的後果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山東某地有一李員外,富而有德,為人慷慨,廣有人緣。同村有一生意人姓胡,因排行第四,人稱胡四。胡四做生意資金緊缺時,常去李員外處借取,多年來好借好還,二人關係還算融洽。

有一年,胡四借了李員外一百兩銀子,結果生意賠了,一百兩銀子當年已無力償還,就萌生了賴帳的念頭。

臘月里,胡四又去李員外家玩,李員外拿出帳簿看了看,說:「胡四,你今年春天還借了一百兩銀子。」胡四馬上說:「員外,你是不是想錯了,我今年沒借你的錢。」誰知員外說:「那麼是我記錯了。」一邊說著一邊將胡四那一百兩銀子的欠賬勾銷了,李員外仍面色平和,連說帶笑。事情雖然過去了,但胡四的良心債算是欠下了。

第二年春天夜間,李員外夢見胡四臉色極為難堪的站在自己眼前說:「李員外,我今天來還你的賬。」李員外醒來心中納悶,但不解其意又睡下,奇怪的是此夢連做三遍,李員外再也無法入睡,眼前重複出現胡四的身影。正在李員外百思不得其解之時,長工敲門進來高興的說:「掌柜的,咱家的母驢剛生了一頭騾子,個頭很大,很喜歡人。」李員外一驚馬上明白了自己做夢的原因,急着對長工說:「快!快去將這頭騾子砸死!」長工愣了,心想員外這是怎麼了,是不是神經不正常了。李員外見長工站着不動,又大聲斥責說:「你聽見沒有,趕快去把它砸死,快!快!」長工在李員外的催促下,順手抄起一把大钁頭,照着騾子頭上一大钁,就將剛出生的騾子砸死了。

就在同天夜間,胡四得急病暴斃,但時間不長又活了過來,胡四明白自己剛轉生成騾子之事,更感激李員外的救命之恩,馬上變賣家產還李員外的賬。 幾天後,胡四拿着一百兩銀子來到李員外家還賬,李員外堅辭不收,說去年臘月說了句玩笑話不要當真。胡四一定要還,員外說什麼也不收,僵持了好久,胡四說:「你再不收我就告你。」李員外說:「你告我我也不收。」

後來胡四還真的告到縣上,縣令感到此案太離奇,追問迷底,胡四才對縣令說明真相。縣令差人叫李員外到衙先單獨勸其收下銀子,李員外堅持說未借給胡四銀子,更不收銀子。縣令最後說:「你如果實在不收的話也可以,但需答應本縣令一個條件,就是你還得交一百兩銀子到衙上。」

李員外爽快地答應了。 結案時縣令當眾宣布:胡四還借李員外銀子一百兩,李員外說胡四未借自己銀子,堅辭不收,胡四一定要還,二人僵持不下而告到本縣。今本縣斷案如下:「胡四所還一百兩銀子交本縣,算你還了賬了,李員外還要拿出一百兩銀子交本縣。唉!誰讓我這當父母官的遇上你們這樣的離奇案子呢?本縣令我也從自己的俸祿中拿出一百兩銀子,將這三個一百兩銀子在你們村頭修建一座廟以教化百姓吧。」

建廟時不少百姓鄉紳也踴躍捐款,竣工時,縣令親臨慶賀並帶來了親筆手書匾額《現世報廟》。現世報廟建成后香火很盛,歷久不衰。其故事代代相傳,至今還有許多老年人耳熟能詳。

──轉自《看中國》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