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稅實施 你的工資單變沒變?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大家也許會注意到,今年發到手中的第一張工資單上的餘額,可能與去年有些不同。這是因為特魯多提出的稅率改革提案於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雖仍未通過國會審批,但新稅率已經在今年首張工資單上體現。

  
特魯多提出的新稅率,中等收入為45,282—90,563,從1月1日起對應稅率從去年的22%降至20%。這意味著,對於中等收入人群來說,工資單上的聯邦預扣稅會減少,扣除CPP和EI等其他保持不變預扣項後,拿到手中的可支配餘額自然會多一點。

高收入標準為年入20萬以上,稅率為33%。去年138,586為高收入標準,對應稅率為29%。今年29%稅率成為第二高稅率,對應徵稅收入在140,388—200,000之間。

中等收入最受惠

那麼,不同級別收入人群之間,拿到手中工資單餘額與去年到底有多大區別呢?舉例來說,Angelica、Eliza和 Peggy均為安省居民(安省稅率保持去年稅率不變)。
  
Angelica年入4.2萬,也就是說,無法享受中等收入稅率下調帶來的好處。假設她每 2周領取一次工資,工資總額為1,750,扣除個稅、CPP和EI等預扣項後,淨餘額1,390元,和去年1,387元的淨餘額沒多大差別;
  
Eliza年入9萬,可享受中等收入稅率下調好處。假設她每2周領取一次工資,工資總額3,750,扣除個稅、CPP和EI等預扣項後,淨餘額2,640元,比去年的2,602元增加增加近30元;
  
Peggy年入24萬,雖說仍能享受中等收入稅率下調好處,但因收入20萬以上要另交4%個稅,兩兩相抵,實際受惠也不大。假設她每2週一次工資總額為1萬,扣除個稅、CPP和EI等預扣項後,淨餘額5,482元,比去年的5,507元稍有下降。
  
相比之下,亞省高收入居民就沒那麼幸運了。亞省省稅自去年大幅調升,加上聯邦高收入稅率也調升,2項稅率加起來從去年的40.2%,一下子漲到今年的48%。拿到今年首張工資單後,真要肉痛了!

——轉自《大紀元》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