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蔡英文當選後兩岸關係如何發展?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台灣大選後,民進黨蔡英文高票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台灣大選到底對大陸有何啟示?台海時局走向如何?下面我們就從幾方面來分析一下。

觀眾朋友大家好,現在又到《李天笑快評天下事》。今天要跟大家聊的題目是:台灣大選後,台海局勢走向如何?台灣大選後,民進黨蔡英文高票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台灣大選對大陸到底有何啟示?台海局勢走向如何?我們分析一下。

首先談台灣大選對大陸的啟示。我想至少有兩方面,第一,台灣大選證實民主是普世價值,對台海兩岸都適用。都是黑頭髮、黃皮膚、共享中華文化,台灣能夠實行民主,大陸沒有理由不可以。

第二,對大陸掌權者習近平是很好的啟示,人民要民主。民主是勢不可擋的歷史潮流。人民對民主的要求同時要求解體中共、法辦江澤民這股潮流,使得習近平有了歷史的契機和機會,也可說是選擇。

我想,習近平肯定看到台灣民選總統是怎麼產生的、人民怎麼歡呼、怎麼用選票把她選出來,習近平應該得到非常生動的啟示。如果習近平能夠抓住千載難逢的機遇,解體中共、法辦江澤民,他就能夠建立最大功勳,獲得最大民意,就有望成為全中國第一位民選總統,我想這個機會是非常難得的。這是第二個啟示。

再談蔡英文當選以後兩岸的局勢會怎麼走?我覺得最大的可能,台海兩岸維持現狀是能夠保持的,同時,中國大陸內部將發生巨變,巨變後,兩岸將坐下來協商最終解決台海兩岸的關係。

我們從習近平、蔡英文兩方面具體分析。第一,習近平方面是帶著成型的對台思維和對台政策上台執政,並不是他上台以後隨機想出來的,是通過長期對台灣的觀察而形成的,是他在福建省當時對台灣人、事的接觸,從實踐中逐漸摸索出來的這一套政策。習近平的對台政策與當時江澤民的政策以及中共的一貫政策有著根本的不同,不同點在於他是以人性、務實、從中華民族共同復興的出發點處理台海關係,表現出來就是柔韌性和靈活性。

我們看幾個事實。第一個事實是「習馬會」,「習馬會」突破了黨與黨的舊有模式,不是中共傳統「大吃小」、「統戰」等方式要把你怎麼樣;習近平跟中共是不同的,他不代表中共。「習馬會」根本的實質在於兩岸以對等的政治實體進行交流和接觸,這實際上我覺得是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鋪平了道路。從另外一層意義上講,也是為蔡英文解脫、解套。為什麼呢?因為蔡英文講了「要維持現狀,同時要尊重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那麼「習馬會」是不是最新的現狀呢?換句話說,蔡英文不需要再冒風險自己去突破什麼,她只要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就能保障兩岸之間的穩定發展與和平,保證能維持現狀。我覺得這一點是既成的模式,蔡英文可以走。

第二,習近平對這一次台灣大選採取跟以前江澤民時代不同的政策。江澤民當時用導彈威脅或在文宣上進行譴責、批判等,現在習近平是採取「不介入」、「不干預」政策。「習馬會」後,國台辦曾經開過三次記者招待會,三次會上都沒有對民進黨、蔡英文等進行批判或譴責;本來還要開第四次,因為第四次離大選就非常近了,所以就自我取消。

我覺得,習近平現在的對台政策是帶著一種寬容、不干預的態度,而且這一次對台灣大選的結果也是承認的。換句話說,只要是在「一國」框架之內都可以談,這一點,我認為習近平的政策跟以往中共的政策是不同的。

還有一點,台海問題的最終解決,實質要靠中國大陸廢除共產黨專制。台海的穩定,有助於習近平最後清除江澤民犯罪集團,最後為少數中共專政鋪平道路;當然,習近平以前做的反腐到現在的依法治國、清理江派等都是朝這個方向進行。

今年、2016年,有二件標竿性事件。第一,公務員包括法院法官等就職時,向憲法、人民、祖國宣誓,而不是向中共邪黨宣誓,我認為這是非常關鍵、具有深刻意義的標竿性事件;再有一件事,《蔣經國傳》現在公開出版、發行。我們知道,蔣經國在台灣的民主轉型當中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他是開創者,在他之後,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以及現在的蔡英文,都是一個個循序漸進,通過政黨輪替使台灣的民主走向成熟化。我們知道政黨輪替以後,使得民主更加鞏固、更加成熟。

總的來說,習近平的這二件標竿性事件,是不是為審判江澤民、最後拋棄中共做的鋪墊?我想,這層意義大家可以具體分析,可以繼續討論。從習近平的角度來看,他是帶著善意對待台海關係,如果習近平方面能夠作出這樣的姿態,我覺得台海關係維持現狀是有可能。

再從蔡英文這方面來看,我覺得她有兩個特點。第一個特點,蔡英文具有處理台海關係的成功經驗,她當陸委會主任時,曾經成功出台「兩岸關係條例修正案」,而且對「小三通」、新年包機、直航等都有貢獻;第二個特點,她對台海關係已經表現出一定的靈活性。當然她也有她的原則,她多次承諾要維持台海現狀,同時不挑釁、不出意外,也尊重兩岸合作交流成果等。我覺得她只要恪守原則、諾言,台海的穩定、安全都能得到保障。

更有意思的是,蔡英文還有現成的模式可以依據──柯文哲模式。什麼是「柯文哲模式」?這當然是我自己總結出來的。柯文哲去年訪問大陸,他對「九二共識」有一個說法,「九二共識」的內容他不評論,但是對「九二共識」表示尊重和理解。他這麼一說,那習近平說「OK,你可以來了」。我想,如果蔡英文能夠沿著柯文哲的模式走,「維持現狀」是可以做到的,而且,我想習近平也可以見到她。從這個思路出發,我覺得「習蔡會」也不是沒有可能。當然,今年5月份蔡英文執政以後還有待於觀察,具體情況還可以具體再談。

以上我們從習近平、蔡英文二方面進行分析,得出的結論是,如果二方面都有誠意、都能夠具體恪守他們所做出的承諾,台海關係應該能夠朝和平、穩定趨勢發展。

最後我想談一談「周子瑜事件」。周子瑜事件現在大家炒得很熱,其實事件本身並不是周子瑜和黃安二位藝人之間的矛盾,也不是黃安為要打擊、為自己的利益、為妒嫉而如此對待周子瑜,不是這個問題。問題是什麼?是黃安背後的江派勢力。江派殘餘勢力受到習近平重力打擊之後,現在「黔驢技窮」,採取利用台獨問題挑撥兩岸關係,給習近平為難。

「周子瑜事件」實質與朝鮮「牡丹峰事件」的性質一樣。現在的情況是習近平已經處於絕對優勢,在絕對的高壓之下打擊江派殘餘勢力,因此這件事情他們起不了什麼大風浪,而且現在已經平息。現在要哭的不是周子瑜,現在要哭的是黃安背後的江派,像劉雲山等人。這件事情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只不過是前進過程中的小障礙。已經被清除掉了。

總而言之,我覺得兩岸關係會沿著和平、穩定發展的趨勢走,而且會越來越好,不會越來越壞。隨著打江的發展,抓江以及中共的解體,兩岸關係會最終得到解決。這就是我對台海局勢的分析。

這一期節目到此結束,謝謝大家,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