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文物當砧板用?四川村民家中牌匾有來頭(組圖)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報導)近日,四川達州趙姓村民家中的一塊「切菜板」出名了!這塊據稱為清朝雲南提督張必祿所贈與的牌匾上布滿菜刀剁過的痕跡,但牌匾上鐫刻的「醇厚端方」四個大字仍然清晰可見。

據陸媒報導,四川萬源市羅文鎮一家趙姓農戶家一塊常年用來切菜的「砧板」,近日被發現很可能是清朝時期的文物。

這塊長2.5米、寬0.8米的老舊牌匾正面,鐫刻着「醇厚端方」四個醒目大字,筆力遒勁,雕工精湛。牌匾的背面則簡單刻寫了贈送的對象與日期。

據農戶回憶,該牌匾之前掛在老宅大門上,無人知道它的文物價值。當地早年修建鐵路,老宅拆除建成新居後,牌匾無處安放,就拿來當砧板用。

直到最近,万源市石窩鄉村民趙洪賢到羅文鎮尋譜時,意外發現,趙家水缸上放置的那塊「切菜案板」不一般,疑似古舊文物。於是,他特意向趙姓農戶了解了牌匾來源。

據趙姓人家提供的族譜,同時參考根據《萬源縣志》,可推算出該牌匾應該是清朝道光年間,趙家人祖上趙維才70大壽時,時任雲南提督的張必祿爲給他的姻兄(趙維才)祝壽所贈與。

史料記載顯示,張必祿爲万源市中坪鄉人,先後任過四川、雲南、貴州三省提督,被稱為四川抗英第一人。

據報導,目前當地有關部門正驗證該牌匾的真偽。當地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對媒體表示,若該牌匾證實屬文物,將會加按規定徵集入庫,加以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