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書店老闆失蹤系回國自首?黨媒說辭疑點重重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訊】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和員工五人離奇失蹤事件,持續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就在各界質疑中共違法「跨境綁架」之時,中共黨媒突然報導說,失蹤書店老闆之一的桂民海(黨媒稱桂敏海)因為涉及十多年前發生的一起車禍案「回國自首」,令輿論一片嘩然,質疑四起,桂民海的女兒更表示父親決不可能「自願回國自首」。

自去年10月底一直失蹤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1月17號忽然出現在中共《央視》以及喉舌媒體《新華社》的報導中。兩大黨媒說,桂敏海在2003年底,在大陸醉酒駕車撞死一名女學生,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緩刑兩年,因擔心入獄服刑而偷渡出境「畏罪潛逃」。2015年10月桂敏海因「內疚」而「自行回國」,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目前正關押在「某羈押場所」。

上述消息隨後被大陸各大媒體瘋狂轉載,並迅速引爆輿論質疑。

有網友指問,桂民海只是被判兩年緩刑,有必要冒險偷渡嗎?也有細心網友指出,《央視》播出的桂民海「認罪」畫面,有明顯的剪輯痕跡,在同一片段中桂民海的衣服、髮型都有明顯分別。

還有媒體翻查當年《央視》有關車禍的報導發現,酒駕司機桂敏海是46歲,而現年51歲的桂民海在當年只有39歲。

據《蘋果日報》報導,桂民海的好友、國際中文筆會會長貝嶺透露,桂民海在去年10月底離開泰國芭提雅的公寓後,一直下落不明。監控視頻拍到,桂民海離開後,有四名男子到該公寓搜索,企圖帶走他的電腦,被管理人員阻止。此外,桂民海的家人在他失蹤後報案,泰國警方表示,沒有桂民海出境的記錄,也不知他的下落。

旅美新媒體人溫雲超:「我想在新華社報導當中,它迴避了很多問題,比如說,桂民海是怎樣從泰國消失,進入中國境內的,這個在報導當中欠缺交代。」

《蘋果日報》還援引接近桂民海的消息人士說,桂民海的女兒Angela表示,父親不可能「自願投案」。Angela聲明說,她雖不能確認中共黨媒所指「車禍」的真實性,但從沒聽過父母說過有這件事。

美國中文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他要是回國自首,他可以找北京在當地的使領館,他可以通過很多方式回去。更重要的是,如果他真要回國自首,他一定會給家人一個交代。最起碼他進了中國之後,都找到政府了,表示『自首』了,他至少會給家裏人寫封信。他如果是『自首』他一定不會採取這種方式,他一定會有不同的做法。」

政治評論家胡平指出,如果中共官方的說法屬實,絕對不會拖到現在才公開。

胡平:「事情過了這麼久,才編出這麼一種說法,如果實有其事,它早就說了嘛!都已經『失蹤』那麼久,它早就交代了,外邊有人問起的第一時間,它就做說明瞭,它顯然是找不出一種說法。」

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黨媒炮製所謂的「自首」,無外乎是為了其非法跨境綁架的行為遮蓋開脫。

溫雲超:「當局杜撰並不是說想說服外界的人,他只是需要這麼一系列的說法,給國內的民眾看,也就是當香港書商被綁架的消息,透過社交媒體傳入中國境內的時候,如果當局不加解釋的話,或者不提供一套論述的話,我想普通民眾可能也會產生一些負面的聯想,這是當局不願意看到的,所以當局推出這麼一個版本,但是這個版本實在漏洞太多。」

胡平分析,類似桂敏海所遭遇的非法跨境綁架,中共肯定做了不止一次了,但都沒有被曝光,卻沒想到這次禁書商人的失蹤事件,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紙包不住火了,才不得不編造了漏洞百出的「回國自首」錄像,只是對於公信力徹底喪失的中共黨媒,這樣做反而成了「掩耳盜鈴」。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