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眾多的皇子,康熙到底喜歡哪一位?(圖)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康熙皇帝生前有那麼多位兒子,他到底喜歡誰呢?

有人認為康熙皇帝中意的繼承者是皇十四子胤禎,因為康熙甚厚愛胤禎,而胤禎從少年時代開始,就頻繁地扈從其父出巡,亦會受特殊厚待。據說康熙派他做撫遠大將軍,就是讓他立軍功、掌軍權、樹立威信以備接班。

其實,這只是一廂情願而已!康熙皇帝培養皇十四子胤禎做撫遠大將軍並不能證明皇十四子胤禎就是康熙皇帝的意中人。證據如下:

第一,這遠遠沒有當初培養皇太子胤礽那樣做得好。

自從康熙十三年(1674年),康熙立皇次子胤礽為太子后,就親自撫養。培養皇太子胤礽的做法是康熙外出時,讓皇太子胤礽監國——培養皇太子胤礽治理國家的能力,而不是外出打仗。即使康熙外出打仗,也是將皇子帶在自己的身邊。

第二,做撫遠大將軍、掌握軍權與培養接班人有着本質區別。

培養接班人是要全面培養的,更加側重於管理國家;而做撫遠大將軍,掌握軍權就簡單多了!
第三,實際上,康熙皇帝對於每個子女都是很喜愛的。他都會充分發揮每個孩子的不同特點,讓他們幹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法國耶穌會士白晉寫給法王路易十四的信中說,康熙皇帝親自給皇三子胤祉講解幾何學,並培養其科學才能,又讓皇三子胤祉等向意大利耶穌會士德理格學習律呂知識,“命臣德理格在皇三子、皇十五子、皇十六子殿下前,每日講究其精微,修造新書”。康熙皇帝命在暢春園蒙養齋開館,派皇三子胤祉主持纂修《律歷淵源》,匯律呂、曆法和算法於一書。皇三子胤祉還為《古今圖書集成》的纂輯作出貢獻,成為康熙朝一位傑出的學者。

康熙皇帝對有的皇子練字,做出具體規定:每一日要寫十幅呈覽。在康熙皇帝的嚴格要求與督促之下,皇太子胤礽、皇三子胤祉、皇四子胤禛、皇七子胤祐、皇十三子胤祥和皇十四子胤禎等,都寫得一手好字。皇二十一子胤禧,史載其“詩清秀,尤工畫,遠希董源,近接文徵明”。皇三子胤祉和皇七子胤祐,以其尤長書法而受命書寫康熙皇帝景陵的《神功聖德碑文》。

結論:康熙皇帝對於自己的每一位兒子,都是喜歡的,但是這些兒子們各有各的問題,讓他不太滿意。

(節選自《四爺很忙:紀連海辣評雍正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