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當「網警志願者」圖啥?

近日,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在一篇充滿著頌揚之聲的報導中說到,當「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豐台勸導隊」這四支「神秘力量」還在為人們津津樂道時,北京第五個「群眾組織」——「網警志願者」如今也橫空出世。這裡的「津津樂道」好像是為了竭力表明建立類似的「群眾組織」是老百姓期待已久的,連帶「橫空出世」,就更像是為了吹捧這些「網警志願者」們所從事的工作將是多麼的驚世駭俗。

然而,華麗的辭藻似乎與現實並不相襯。這個新的「群眾組織」被高調推出,不僅未能讓人歡欣雀躍,恰恰相反,甚至給人帶來了諸多的疑慮和困惑。就其性質而言,儘管成員來源於群眾,但這個由北京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總隊以「首都網警」的名義進行招募的組織,顯然並不能完全、獨立的代表普通老百姓的心聲。事實上,這一名不正、言不順的「群眾組織」到底在為誰服務,他們的積極、主動究竟會表現在聽命於官方,還是真正意義上的做到「維護網絡安全」,人們其實都不得而知。

說到「維護網絡安全」,似乎很容易讓人想到「維護國家安全」、「保障人身安全」等一系列同樣與「安全」有關的重要任務。然而,我們不禁要問,這些任務的承擔者和執行者到底應從國家相對應的執法部門中找尋,還是該大費周章的在群眾中蒐羅、集結?若按人們的正常邏輯以及本能反應來判斷,遇到危險時,找警察似乎要比找街坊、鄰居靠譜。那麼,面對著如今網絡上的暴力、色情、病毒、信息洩露等安全問題,找對「網絡安全」負有監管之責的執法部門就應該比找那些不知貓在哪裏的「網警志願者」來的靠譜。這也正是公安局中那個名為「網絡安全保衛總隊」的執法辦公室所存在的全部意義。

而如今「網警志願者」一旦「橫空出世」,官方以及警方的權威必定大打折扣,他們的存在意義也將會遭到質疑。就算這句「我們平常的警力工作投入再大,也沒辦法顧及到每個角落」說的合情合理,也無法掩蓋如今權威的執法部門辦事效率低下、缺乏能力的現實。此情此景不禁讓人想到,港產的警匪片中經常出現警察抓不到毒梟、便隔三差五找線人問話的場景。這裡的相似點都在於警察對犯罪份子的無力感,而不同則在於能夠給警察提供消息的線人,應該對犯罪份子較為熟悉或者有機會接近、瞭解;相比之下,大陸這撥「網警志願者」似乎並沒有跡象顯現出,他們極有可能跟威脅網絡安全的犯罪份子過從甚密。

於是,或許有人會懷疑「2015年,『網警志願者』協助『首都網警』共清理低俗、淫穢、色情、網絡招嫖、涉槍、涉爆等違法有害信息54.4萬條」等這類數據的真實性。但如果說,這些「功勞」都有據可循,那麼,我們就該對「網警志願者」們申請的動機和背景的單純性產生質疑。他們到底是無心插柳,還是有意為之,或許就要另當別論了。一句「利用自己的技術優勢,清除網站上的違法犯罪信息」可謂是道出了他們所能起到的真實作用,而這樣的作用顯然與大家都熟知的「五毛」、「水軍」、「網絡輿情觀察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說起來,那「五毛」好歹點一下鼠標,就能拿到個分分角角,那「網絡輿情觀察員」更是能收到每月過萬的合理月薪。再看看咱們的「網警志願者」,刪掉的「違法信息」未必會比「五毛」少,封鎖的「大V」賬號數量也未必不及「網絡輿情觀察員」,但如今卻未見他們流露出一絲「多勞多得」的成就感,甚至面對無數民眾的非議,還要為自己辯駁「不是告密者」、為自己不能示於人前的「神秘身份」貼上「正義感」、「責任感」的標籤。

同樣是被警方用來協助辦案的群眾力量,「網警志願者」居然被如此差別對待,實在是讓人有些不落忍。而更讓人報以同情的是,他們幹著與「助紂為虐」無異的活兒,卻仍堅信自己的行為足夠正義。或許他們從未想過,堅守正義的行為之一也包括捍衛自由。如果自由缺失,平等也將無從談起。這些從人生下來就擁有的權利,又豈能任由強權肆意剝奪?如今被利用了正義感、被強加了「責任感」,然而只是在為控制、打壓言論自由而傾注力量的志願者們,雖付出了勞動,卻未能得到相應的認可與回報,甚至只遭來白眼、揹負罵名,助紂為虐。實在不知,當個「網警志願者」到底圖啥?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