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蘇學校散毒 上千家長與警對峙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日前,江蘇常州一間學校的學生家長,到常州市政府集會,遭到警察鎮壓後,舉行了更大規模的集會,原因是該學校建在化工廠的遺址上,而埋在地下的有毒化學物散發的毒氣,導致學生身體普遍出現相同的不良反應和症狀,家長要求學校搬遷,但遭到拒絕。

據大陸《澎湃新聞》報導,自去年12月開始,江蘇常州市外國語學校的師生,相繼出現頭暈、嘔吐、咳嗽、流鼻血、身上出紅疹等現象,可能與校區附近的化工廠舊址「毒地」,在修復過程中釋放大量毒氣有關。

自今年初開始,家長們到各級政府討說法,同時發起多次維權活動,要求政府搬遷學校,常州外國語學校負責人表示,搬遷過渡不在考慮範圍。

據該校學生家長張女士反映,他們最初發現毒氣,是去學校接孩子時,總是聞到刺鼻的味道,他們開始發現自己孩子身上有紅點時,以為是青春期反應,在共同的QQ群聊天時,才知道孩子們都出現了同樣的症狀。

學生家長張女士:「發現孩子身上都有共同的病症,有的孩子咳嗽幾個月一直不好,一個8年級的孩子已經確定有淋巴癌了,孩子身上還有過敏的紅疹,週六週日在家會退下去一點,一回學校又起來了。」

據《新華社》報導,常州外國語學校現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共58個班級,約2800名師生員工。去年9月,該校遷至現在的新校區,新校區與常隆污染地塊僅一路之隔。

不過張女士透露,實際上學校就建在原來的農藥廠地址,整個區域原來都是化工區,張女士說,一位原來在那裏工作的家長告訴她們,廢棄的化工產品全部就地埋在地下。現在其他土地賣給了一個菲律賓商人,正在翻土新建商業區。

張女士還說,雖然政府給出的數據都是合格的,不過空氣中散發出來的刺鼻味道,隱瞞不了真相。

張女士:「現在我這裡的媒體都被政府『和諧』了,只能靠你們外圍了。停課是從上個星期開始的,因為孩子普遍都生病了,我們要帶他們到醫院去看病。結果我們還沒到醫院,還沒踏進醫院的門,政府把醫院的領導都開了一遍會。就是不讓我們看病,很黑的,一手遮天。」

據張女士介紹,1月12號,200多名家長到市政府討說法,現場有大批警察戒備,家長無果而返。15號上午,一百多名家長又來到市政府前集會,遭到大批警察鎮壓,橫幅被搶,有一名老年婦女被警方打暈在地後送醫。

之後,有超過1000名學生家長再次到常州市政府集會,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三人被抓捕,家長繼續到學校門口集會,與警察對峙到凌晨。

張女士:「那些警察拿著盾牌對著我們,有6個警察把那個家長帶走的。因為我們都被圍在裡面看不見,當時我們特別老實,抱成一團在那裏哭,老師給家長憐憫,警察就說,你們滾出場外!」

張女士說,江蘇常州市外國語學校是常州市最好的學校,學生也都是最優秀的孩子,政府只答應進行「毒地」修復。目前他們還沒有接到開課通知,也不準備參加期末考試。可能有部分9年級的學生在上課。

江蘇的化工廠遺址還有很多。去年年底《澎湃新聞》報導,由環保部、公安部、最高檢察院三部門督辦的江蘇靖江「埋毒」案,就處理了5000頓危險廢物,這批廢物此前處理時,覆蓋土層只有30厘米。

採訪/顧曉華 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