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大選揭曉 兩岸關係前景成熱點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16號,台灣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壓倒性勝利當選總統。那麼,伴隨著台灣政權的更迭、被批評過於親共的國民黨即將下臺,兩岸關係的走向成為了各界關注的熱點。下面就讓我們來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備受外界矚目的台灣總統大選在16號晚間,終於得出結果。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獲得689萬張選票,得票率達56.2%,遠超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31%和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12.8%的得票率,以壓倒性優勢當選台灣新一任總統。

蔡英文也因此成為台灣、以致整個華人世界歷史上的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在勝選後感言:台灣人用選票寫下歷史,再一次以民主選舉,向全世界展示民主的驕傲,也展示了民主精神,民主價值已深入台灣。

在國會立法委員選舉中,民進黨也大幅勝出。在總共113席立委中,民進黨囊括了68席,取得過半席位。國民黨獲得35席,新興政黨時代力量獲5席,親民黨僅獲3席。

對於國民黨的落敗,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認為,國民黨對中共當局的過分依賴、長期的親共政策,再加上經濟表現不佳,使大多台灣民眾最終選擇更換政府,支持民進黨。報導說,此次選舉,不僅僅是國民黨的失敗,也是大陸當局的失敗。

而伴隨著國民黨的下臺和民進黨的強勢當選,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問題成為輿論熱點

蔡英文表示,會以兩岸協商、民主、民意為基礎,維持兩岸和平現狀。同時她也強調:兩岸有共同的責任來維繫臺海和平,任何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台灣社會評論家、作家平路:「基本上我認為蔡英文是一個非常穩健的人,她不會去刻意地挑釁,也不會去製造爭端,所以我認為,除非是北京要刻意地打壓、一定要非常強硬地去做出一些動作。」

台灣社會評論家、作家平路認為,以蔡英文的個性特點,北京只有比較理性的對待,兩岸才會有自制力,兩岸關係也才會健康。

平路:「兩岸如果能夠平等、平實相待,而台灣是期望中國(成為)一個更符合人權跟民主原則的國家。如果是這樣的,彼此是一個很友好而友善的期待的話,其實是鞏固了一個更有實質基礎的關係。」

台灣大選結果揭曉之後,中共國臺辦發佈信息稱,對臺政策不會因台灣的選舉結果而改變。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雙方都有一點小心翼翼,不大願意把這個局面打破,就是說,弄得很殭。」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認為,未來的兩岸關係能否進一步靠攏,根本上可能還在於大陸是否會做出大的制度性轉變。

黃繼豪:「它(中共)一直都是不根據國際法的這種約束來行事的,所以如果不能夠做出這種改變的話,就是說比較傾向於承認普世價值的國際法。那麼如果它(大陸當局)不願意這樣的話,那就比較麻煩了。」

大陸《澎湃網》轉發了中共媒體《新華社》關於台灣變局的文章,並在「編者按」一欄中寫到:台灣政局變化不過是過眼雲煙,從根本上說,決定台灣前途、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大陸的發展進步。但此文所指的「發展進步」,是否包括拋棄中共體制等根本性的變化,外界則難以獲知。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