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社交媒體有神秘力量運作 涉毛涉朝涉黃一炒即熱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訊】(新唐人记者李明綜合報導)近日,百度貼吧和百度新聞被控涉黃、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百度负责人亦因此被中共國信辦「約談」,公司面临被處罰。該事件在中國大陸互聯網社交平台上掀起了新一輪輿論熱潮。有港媒評論稱,百度這次中槍,背後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運作。文章並指中國網路的社交媒體有三大利器——涉毛涉朝涉黃,凡涉及此三個話題,一炒即熱。

近期,大陸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突然接到大量针对百度的舉報。近日「百度出賣血友病吧」事件,又引髮網絡輿論的強烈譴責。一時間,百度成為中国大陸社交媒体口誅筆伐的目標。

據陸媒報導,1月15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約談了百度公司負責人。該辦公室相關負責人隨後向媒體披露稱,經核查發現,百度部分貼吧確實存在政治有害、淫穢色情、虛假廣告、血腥暴力、侮辱誹謗、泄露個人隱私等信息。此外,百度還存在部分搜索結果有失客觀公正、百度新聞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的問題。

報導稱,國信辦已責令百度公司進行整改,同時要求北京市網信辦對百度予以處罰。

1月17日,香港東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表示,快播案和百度案又引發的社交媒體上的熱潮背後疑有推手,百度這次中槍,相信其背後有神秘力量在運作。

文章分析稱,社交媒體的熱點、熱詞均有其內在的規律。尤其涉毛、涉朝、涉黃是社交媒體的三大利器,一炒即熱。

首先,近年來,涉及毛的言論,總會引發網上網下的撕裂,甚至拳腳相向。三七開和七三開都會遭遇左右的反對,因而涉毛成為了一炒即熱的議題。

其次,但凡涉及朝鮮的話題,不管是牡丹峰樂團、氫彈、金正恩、李雪主,還是宮廷內鬥、犬決炮決,國人均「大有狂歡之態勢」,似乎涉及朝鮮的話題可以讓國人的幸福指數「幾何級升高」。今年支持放棄朝鮮的呼聲漸漸高漲,但卻很少有人同情朝鮮人民,這是件令人遺憾的事。

其三,快播被控涉黃案則充分體現了涉黃話題易被熱炒的規律。社交媒體上對公訴人的討伐,對快播辯護詞引發的巨大爭議,以及對中共官媒評論的揶揄諷刺,已然成為「社交媒體時代的新常態」。

相關視頻【禁闻】快播案引爆舆论 庭上激辩庭外热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