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李世民的用人之道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這個週六將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誕辰。這位千古明君開創了唐初的貞觀之治,文治武功在中國歷史上都為人津津樂道。當時的朝堂上下人才濟濟,絕非偶然。我們就來看看他的用人之道。

唐太宗善於用人和納諫,被認為是他在政治上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唐太宗的用人之道具有很多特點,首先是廣泛吸收人才,包括曾經敵對的人,例如徐世勣、秦叔寶、程咬金、尉遲敬德、張玄素和魏徵,還有隋朝舊臣和李淵的心腹裴寂等。

其次是用人不避親仇,最典型的例子是重用妻舅長孫無忌為相,任用魏徵出任諫議大夫。唐太宗曾自喻為礦石,而將魏徵比作彫琢自己的工匠。他還在魏徵去世後,說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的千古名句。

再次是不計出身、唯才是用,知人善任、不拘一格,用人之長、避人之短。唐太宗曾因才識,將潦倒書生馬週一步步提拔為中書令。他還曾下令京官推薦賢才。

最後是用人不疑。唐太宗曾說,一旦國君對大臣懷疑,臣下就不敢暢所欲言,下情便無法上傳,要求臣僚盡忠報國也就不可能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