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中國禁聞】1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台灣總統大選 中共難施影響
軍改四總部變十五部 變相收軍權?
港媒:令計劃案膠著 黨官無忠誠

中共首次承認就令完成案與美國溝通

1. 中共首次承認就令完成案與美國溝通

中共當局1月15號首次對外界承認,正在就令完成事件與美國進行溝通。

在當天中紀委監察部召開的記者會上,中共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對路透社記者表示:「關於令完成這件事情,中方正在處理,也在和美國進行溝通。」

中共當局沒有交代令完成犯有甚麼罪行,他也從來沒有在通緝名單上出現過。在此之前,中、美政府一直對事件守口如瓶。

令完成是中共落馬高官令計劃的弟弟。令計劃曾長期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被外界稱為中共的大內總管。海外一直有傳言說,令計劃落馬前,將大量中共高層秘密文件交給弟弟令完成,帶到美國。劉建超也向路透社確認,令完成現在身處美國。

2. 人權觀察組織譴責中共迫害人權律師

中共當局日前以「顛覆」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了11名維權律師和活動人士,引起國際社會關注。1月15號,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對這些律師控罪,並呼籲當局立即撤銷指控,釋放他們以及其他因為政治原因而被拘留的其他人權衛士。

據《美國之音》報導,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蘇菲.理查森說:「以顛覆罪名正式逮捕這些律師,意味著中共政府現在認為使用法律來保護人權,是一種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這些對職業律師的可怕鎮壓,目的在於迫使這些律師不再代理與中共利益存在衝突的客戶。」

3. 浙江律師袁裕來赴臺觀選受阻

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在即,浙江律師袁裕來,打算到台灣觀看真正的民主選舉,但被禁止出境。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月14號,袁裕來持中共官方頒發的赴台灣通行證,前往寧波市出入境管理局辦籤注,但被告知上海公安局有通知,不准他出境。

袁裕來在微信上感嘆說:「(當局)是擔心我跟反華勢力勾結?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了,才真切地感覺到這個國家已經多麼荒唐。」

編輯/周玉林

台灣總統大選 中共難施影響

台灣選民將投票選出新總統和立法院,外界普遍認為,如果不出意外,蔡英文的當選毫無懸念。雖然中共恐怕不會樂意看到「民進黨」戰勝「國民黨」的結果。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對此幾乎無計可施。

「蔡英文47.98%﹔朱立倫14.8%﹔宋楚瑜10.29%」。這是台灣《自由時報》在大選前「封關民調」的結果。另有多家媒體和機關的「封關民調」也同樣顯示出,蔡英文大幅領先朱立倫。近幾個月的民調讓外界普遍認為,如果不出意外,蔡英文的當選毫無懸念。

不過,這恐怕不是中共樂意看到的結果。大陸門戶網站12號刊登了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的文章,不僅批評、警告蔡英文,而且威脅說「解決台灣問題的時機正在成熟」。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雖然不排除北京方面可能一方面透過學者、軍方退休將領強硬放話,一方面用沉默來保留彈性,但中共很難對台灣大選結果施加影響。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其實我相信北京領導人現在很清楚,你現在不管做甚麼事情,沒有辦法去影響(台灣大選)選情的結果。基本上蔡英文應該是一定會當選,然後國民黨在立法院會丟掉多數。所以北京基本上就是比較靜觀其變。比如說他在選前做一些很強硬的舉動,反而會助長蔡英文的選票,坦白講。」

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博士認為,馬英九上臺以後,比較往中共方向靠攏。當時他基本上是拉攏了臺商的票,但現在中共也很難影響這部分選民。

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臺商主要是在中國那邊做生意。但是過去的這幾年,實際上兩岸經濟都不很好,臺商在中國大陸的利益越來越薄了,而且也陷入中國的環境中,再出來也很難。再一個,馬英九的政策走到一種地步,使得台灣選民反彈非常厲害。反彈最主要的標誌就是前年的太陽花運動。實際上太陽花運動就奠定了今天大選的民意基礎。」

台灣大選中「兩岸牌」一向是國民黨強項,但在這次選舉完全失靈。除了太陽花運動之外,也被認為是受到香港雨傘運動,和近期一些事件的警戒。

楊建利:「台灣也受到雨傘運動的一種啟示吧,你看這麼大的運動,中共愛怎麼樣就怎麼樣,甚麼一國兩制呀? 共產黨直接控制下的這些華人社會,越來越清楚的認識到共產黨的本質,實際上是在越行越遠的道路上。大家好像形成了一個共識,這個共識是相當強的,中國如果不民主,我們的日子都不好過。」

丁樹範:「最近有些事情可能也會讓台灣的人覺得不想跟共產黨打交道。像香港那個書店的一些老闆跟職員突然失蹤,還有最近一個瑞典的人權人士在北京就突然被抓。在台灣大家會覺得說,共產黨這麼不重視人的基本權利保障等,那這些東西都會讓台灣老百姓對共產黨的信心,坦白講會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儘管對台灣大選的選情無計可施,但丁樹範主任估計,中共有可能會在蔡英文執政後採取一些手段。

丁樹範:「講白了如果蔡英文就職以後的政策不符合它的期待,它會有辦法來對台灣採取不利的做法。特別是經濟上,可是這變成說,會把台灣推的更遠。所以對北京來說,有點兩難啦。」

台灣大選期間,中共限制大陸來臺的遊客人數,但在大選結果出爐前,中國大陸已經有民主人士,高舉橫幅預祝蔡英文獲勝。也有到台灣的大陸遊客表示,非常希望看到華人民主選舉的全過程。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軍改四總部變十五部 變相收軍權?

中共軍委新職能部門近期調整組建完成,原中共軍委四總部悉數被撤,由15個軍委辦事機構代替,新成立的軍委辦公廳成為「大管家」,由習近平舊部擔任要職。外界分析,習近平在藉助軍改推翻原有中共軍隊官僚體系,從而徹底收回軍權。

據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報導,1月11號,習近平接見中共軍改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人並講話,標誌著軍改後的軍委構架形成。

備受外界關注的是,軍改之後,中共軍隊原來的四大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拆編重組為成15個軍委職能部門,其中包括 一廳、六部、三委、三辦、一署、一局等。

分析人士解讀,習近平上述軍改動作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推翻中共軍隊原有的官僚體系,從而徹底收回軍權。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在沒有軍改之前,儘管他(習近平)是軍委主席,可是那些將軍們啊,大部分不是他提拔起來的,不是他的親信。他這樣做,把江澤民留下來那批將軍們的權力都給分散掉了,不讓你們集中,不讓你們來搗亂,雖然不是能夠馬上給你們撤職,或叫你們退伍,但是我把你們分散了,給你原來的機構打亂,成立一個新的機構。」

中共《解放軍報》去年11月30號報導說,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成了一個獨立的領導層級,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軍改後,四總部由原來集統領、決策、執行、監督職能於一體的強勢總部機關,退變為只有執行權和建議權,附屬於中央軍委的辦事、服務機關,人員和職能大量剝離,機構規模大幅萎縮。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他(習近平)要把那些有問題的,而且還位高權重的,並且在基層有根基的這些人拿掉,因為這些人他們手裡的權力,特別是對軍隊的掌控能力就是對他自己生存的一個威脅,我覺得從這方面來講,把權力從這些人手裡邊拿掉,收到軍委去,對他來講意義更重要。相當於用中國歷史的講法,叫做削藩一樣。」

《大紀元新聞網》獲悉,新成立的三委六部等部門,僅有聯合參謀部、軍紀委、政治工作部為正大軍區級配置。其餘都是副大軍區級。在總部層面,正大軍區級別崗位數量事實被削減,單位級別降低。報導引述評論人士的分析說,習近平在軍改中的一個隱秘手法就是把原先的一些職位降級。讓一些資歷相對較低的軍內可靠人選上位。

另有媒體注意到,在新組建15個軍委職能部門中,中共軍委辦公廳排在首位。中共官媒1月13號報導,這次調整改革,軍委辦公廳職能任務「有了進一步拓展」。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軍改後,軍權歸習近平所掌握,軍委辦公廳的作用和核心程度大為提高,軍委辦公廳主任的權力也隨之提升,相當於以前的軍委秘書長。

而據資料顯示,目前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和兩名副主任都是習近平的舊部。其中,秦生祥被外界稱為此次軍改的「最大黑馬」,據傳是習近平的意屬人選,有望躋身新軍委成員。

李善鑒:「現在這個軍改,應該說整個軍隊的指揮系統,他做了差不多是一個重新的架構。通過重新架構軍隊的組織結構,就可以完全的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的安排軍隊的官員,就相當於重新洗牌。他就可以達到徹底清洗軍隊的一個目的。如果換一種做法的話,他要每個職位去換人,這種大規模的換人,幾乎是不可能,沒有辦法來執行的。」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指出,從習近平軍改的一系列動作上,可以看出他治理軍隊的決心,但如果根本目的還是建立在讓中共政權能殘存的基礎上,那麼即使能夠起到作用也是很有限的。

採訪編輯/張天宇

港媒:令計劃案膠著 黨官無忠誠

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1月號說,令計劃案呈膠著狀態。報導披露令計劃非法獲取和洩露82份黨政軍絕密文件,由令完成帶去美國,令當局十分棘手。不過,就去年末和今年初媒體披露習近平的言論來看,今年當局對令計劃案仍將持強硬態度。

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1月號的報導說,外界對令計劃案將在去年末開審的推測落空。中共中央政法委和令計劃專案組在去年12月14和15號,向當局通報了令計劃案的偵辦、查核、審訊、量刑等內容。其中最棘手的部分,是令計劃非法獲取和洩露82份黨政軍絕密文件,由其胞弟令完成帶去美國,而令完成目前接受美國保護。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這個膠著狀態的話,能夠看得出來,實際上他是跟令計劃之間一種心理戰術,之間在角力。雖然令計劃已經落網了,但是他手上還有牌,他弟弟還在外面。現在畢竟這張牌還沒有被撕掉。所以它也只能處於一個相對膠著的狀態。」

《爭鳴》雜誌的報導還說,令計劃去年7月被移交司法後,到12月初共被提審了33次,其中有6次因為他精神失常而中止,令計劃還遞交了25份交待書。而專案組在通報中也提到,儘管醫療專家診斷,令計劃患有間歇性精神恍惚症、輕度狂躁症,但專家也認為他在部分時間是有意識的裝扮狂躁病症、精神病症。

令計劃在去年幾次傳出「裝瘋」對抗調查,「康復」,「又瘋了」的消息。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令計劃「真發瘋」的可能性不大。

鄭浩昌:「首先一個,落馬官員自殺的很常見,但是裝瘋就非常少見。為甚麼官員不裝瘋呢?不是他不想,而是因為裝瘋比自殺的難度還大。另外,能夠做到中辦主任這樣機要角色的人,他有幾個基本素質,嘴巴要嚴,心思要密,遇到突發事件要處變不驚。具備這樣心理素質的人,很難令人相信他真的會瘋起來。」

《爭鳴》雜誌說,令計劃案在中央政治局內部,政界上層都確認,是上個世紀70年代後期以來,最複雜,破壞性最大,危害性最深遠的案件。被他非法獲取和洩露的82份絕密文件中,有關黨內的有45份,有關政府和國家的32份,有關軍內的5份。涉及盜取和掌握相關絕密資料文件的就是身在美國的令完成。令完成公開身份是商人,實際長期在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擔任聯絡員職務。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令計劃所在的位置,差不多是可以掌握中共內部全部的所謂高層秘密。也就是令完成可能拿走了中共最需要保護的東西。」

《爭鳴》雜誌的報導最後說,能接觸到中共定為核心機密的,只有被領導核心確認為最信任,最可靠,最安全的人。而曾被認為安全可靠的令計劃竟然洩秘,可見中共官員,包括最高層官員已無忠誠可言,都在設法為自己留下逃亡之路。

上個月底,《澳洲人報》也引用港媒消息,稱令完成可能已經將機密洩露給華盛頓。有分析認為,這些內部消息可能是被有意放出,進行輿論造勢,給令完成施加壓力。

目前,令計劃案究竟何時開庭審理還不清楚。但習近平去年底3天內兩次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到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嚴重違紀違法」,並稱要堅決「消弭隱患、杜絕後患」。剛過新年,中紀委又大篇幅選登習近平嚴厲批評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的講話,都顯示出在膠著的令計劃案件上,今年當局仍將持強硬姿態。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肖顏

1月15日維權動態

1. 上海119名失地代表第16次維權

12號上午,119名上海失地農民的代表,再次到中共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討說法,據大陸「維權網」報導,這已經是這些失地農民2015年以來的第16次維權。

2. 江西省44法輪功學員 仍被非法關押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統計,目前在江西省至少有44名法輪功學員仍然被非法關押在監獄遭受迫害,其中32名女學員,12名男學員,年齡最大的85歲。

3. 上千訪民聚集信訪局 400人截訪

1月15號,上千名各地訪民聚集在北京中共信訪局,表達自己的訴求。據大陸「六四天網」報導,現場還有400多名接訪人員。

4. 廣東警察強拆民房 抓12人

廣東省茂名市電白區觀珠鎮的警察、政府人員等200多人,1月13號前往江下村強拆民房,打傷多人,抓走12人。

1.8億救助金未明 畢節政府被訴

大陸知名爆料人周筱贇就1.77億留守兒童資金信息公開,起訴畢節市政府和貴州省政府一案,已經被貴陽市中級法院正式立案。畢節市近年來由於屢屢發生留守兒童慘死事件,留守兒童資金的去向備受關注。

周筱贇13號告訴大陸《京華時報》,去年6月畢節4名留守兒童喝農藥自殺事件,讓他想起2012年,畢節5名留守兒童在垃圾箱內取暖死亡後,當地政府承諾設立「留守兒童專項救助基金」,從地方財政每年拿出約6000萬元的經費,補助生活困難的留守兒童。

去年6月16號,周筱贇向畢節市政府申請,公開「留守兒童專項救助基金」的財務審計報告、年度工作報告、實施效果的第三方評估報告,但畢節市政府回覆稱,畢節政府信息「不存在」。

7月22號,周筱贇再次向畢節市政府申請公開相關信息。畢節試驗區財政信息網幾天後公布,3年來畢節市、縣兩級財政設立留守兒童關愛專項資金共計1.7724億元。

至此周筱贇才得知該基金的總額。然而,僅去年一年之內,畢節市又被媒體曝光至少6起留守兒童受傷或遭性侵的事件。周筱贇說,自己作為普通公民,很想知道留守兒童基金到底是怎麼花的?用在了哪裏、實施效果怎麼樣?

畢節市政府在去年8月,僅用一些籠統的總數回覆了周筱贇申請的信息。於是,周筱贇向貴州省政府提起行政複議申請,但遭駁回,因此,他向貴陽市中院起訴畢節市政府及貴州省政府。

今年1月8號,周筱贇收到了貴陽市中院的《案件受理通知書》,他說,自己於1月12號交了訴訟費,案件已經正式立案,近日將開庭。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如果說是立案了,往下發展下去,就耐人尋味了,因為我們可以看到,現在中國的資金使用情況黑幕不透明的,這些資金大部分都被中共的官員打著一種美好的旗號去敲骨吸髓,然後把這些錢挪用到自己的口袋裡。」

大陸人權律師鍾錦化指出,周筱贇是在履行一個公民應有的知情權,合理合法。

大陸人權律師鍾錦化:「不管是從大陸有關部門制定的《審計法》及其有關實施細則,還是其他國務院和地方行政法規、規定看,周筱贇記者要求貴州畢節市和省裡兩級政府公開這種『關愛基金』或者『政府財政專項資金』的具體用途和審計報告,都是合法合理的。」

不過,鍾錦化律師認為,這場官司是否能打贏還不能太樂觀。

鍾錦化:「因為黑箱操作不是貴州省畢節市一地,也不是1.77億元『留守兒童關愛基金』流向一件事情這麼做,而已經成為大陸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政機關以及其他公權力部門的普遍做事方式和所謂的『潛規則』。」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表示,中國的所謂特困縣其實都是當地政府有意製造出來的,上級發放的救助金,真正到貧困戶手裡的寥寥無幾。

胡軍:「他們為甚麼製造這些貧窮呢?就是為了要求財政撥款,要求財政撥款越多,那麼他們貪污的越多,那麼他們製造的貧困,製造的惡劇的情況越嚴重。」

鍾錦化:「但不管這個官司是否能夠打贏,在周筱贇記者持續對這個事情進行揭露追蹤的過程中,對當地黨政和有關部門的腐敗官員會起到一定程度的監督作用。但要說究竟能對留守兒童會有甚麼幫助,我認為很難有實質性作用。」

自上世紀80年代起,中國農村勞動力大量湧入城市,由於受到戶籍政策和經濟條件的限制,進城務工的農民只能將子女留在老家,「留守兒童」這一特殊人群由此產生。

去年6月,中共發佈白皮書稱,全國農村有留守兒童6,100多萬,他們遭受意外傷害的機率、產生負面情緒的程度都高於非留守兒童。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1月15日退黨精選

很多中國人意識到,中共用無神論敗壞了中國人的道德,造成了許多社會問題,他們渴望恢復中華本貌,因此聲明退黨。

江蘇的蔣要英等4人說:「我們都深受共產黨的毒害太深,我們雖然都是普通老百姓,但是在是非面前,我們還是能理得清的,共產黨講無神論,把我們中國人的道德都淪喪了,現在這個社會甚麼都不信,人們都唯利是圖,欺善怕惡,沒有一點人的良知,這樣下去真的太可怕了。」「我們還是不要這個邪惡的政黨,趕快與它分裂,選擇美好未來!」

山西省的王甜說:「我是一名大學生黨員,現自願退出惡黨,幫助解體邪教中共。復我中華本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