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幣塑膠鈔防偽技術高 造假者一籌莫展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訊】據CBC報導,皇家騎警估計,去年成功流通到商家手中的假鈔量,比上年減74%。這不是說,假造者放棄了造假,而是最好的造假者,也難造出幾可亂真的偽鈔。

渥太華皇家騎警全國打假局,專門負責鑑定各類假鈔、偽造信用卡、假護照和假駕照等。鑒偽官莫伊斯(Robert Moyes)對記者說,假鈔質量也好中差之分,造假者偽造新版塑膠鈔很難,防偽標誌都做得很差。

多用紙打印 細看很粗糙

多數塑膠假鈔是用紙打印,然後表面打層蠟或壓一層塑料膜。有些遠看很逼真,近看就原形畢露,要麼太刺眼,要麼過於光滑。

觸摸查獲到的假鈔時,根本感覺不到有塑膠感,感覺就是紙。假造者只是將5元真幣上的防偽標誌剪下,然後再貼到50元和100元假鈔上。

莫伊斯說,仔細檢查的話,這種貼上去的全息防偽標誌與假鈔表面一點都不切合,邊緣很毛糙,但仍能成功流通,很可能是在昏暗酒吧中用出,或是夾在2張真鈔之間用出。用假鈔的人,通常都是用大額假鈔購買很小金額的東西,以此騙取商家找回的大量零鈔。

有一種50元塑膠假鈔,初看還行,但另一面卻完全是空白。有些造假者用中國走私的全息防偽條。

觸摸也可分辯 大額鈔應詳查

莫伊斯說,有些防偽標誌用指尖細細觸摸,或用指甲細細劃過也可感覺到。對於普通人來說,用這種方法辨真假,最好用。

還有些假鈔添加了紫外線防偽標誌。這類假鈔甚至能通過商家UV簽鈔機檢測。因此皇家騎警和央行建議,收到大額紙鈔時,應檢查多個防偽標誌。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央行估計,目前80%流通的都是塑膠鈔。紙鈔的日益消失,迫使假造者提高造假技術。澳洲和墨西哥已經出現高模擬塑膠鈔。

為此,全國打假局也在進行研究,以保持技術上的領先。如專門有個3D列印研究室,研究犯罪份子用3D列印造假可能性。央行目前已計劃推出新版面鈔。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