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現象讓中共極其尷尬 文宣系下達封口令

【新唐人2016年0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幾年來,流傳於海外媒體上不少有關中共高官的仕途突變,乃至中共政局走向的一些內幕性傳聞和爆料,都被隨後發生的事實所印證。在某種程度上,海外媒體已成為中南海政治氣象的預報臺。這種現象讓中共極其尷尬。近日,有港媒披露了中共中宣部去年12月向媒體下達的一個封口令,引起輿論界的解讀。

去年10月中旬,上海澎湃新聞連發3篇報導,回顧黃奇帆在重慶任職14年做過的「大事」,對黃奇帆頗有點贊之意,並分析黃奇帆的政治前途,指其將更上層樓。但該文隨後遭到當局的點名批評,並由此引出上海當局對其管轄的媒體下發明確指令,要求不得報導涉及中共官員職務變化的內容。

今年1月11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據數名上海資深媒體消息人士透露,在2015年的12月,曾有一份內部文件被發到上海各主要媒體。在這份文件中,中共宣傳部門強調,報導要避免政治敏感議題,尤其人事變動的問題。同時,要求編輯們在處理諸如反腐運動、經濟政策等非敏感議題時也要小心。

對此,香港東網1月13日發文分析表示,中共宣傳系統頒布封口令之舉,很可能是因為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將全面展開,當局擔心各種猜測會干擾人事佈局。因為過去常有一些「諸侯」為了上位,利用本地傳媒自我宣傳,或者以深度調查報導為名來「抹黑競爭對手」。

文章指,從中共十六大到中共十八大,中共的黨代表們尚未正式投票選舉,海外媒體早早就能披露三屆黨代會的各種安排方案,「而且百分之百準確」;特別是中共十八大前夕,薄熙來免職、令計劃兒子車禍等重大事件,甚至中共紅牆政治鬥爭的諸多細節,中共高官的人事變動,都被海外媒體一一提前披露,「準確預報」。海外媒體儼然已成為「中南海政治氣象的預報臺」。這些現象反映出有人嚴重洩密,而這一點讓中共當局「極其尷尬」。

文章認為,這個頻頻向海外洩密的「深喉」,應該是佔據核心崗位,能夠獲得中組部、中共中央紀委甚至政治局常委會的訊息的人。因此,當局在對中辦等核心崗位進行大換血的同時,加強了對媒體的管控,下令打擊媒體對有關中共人事議題的炒作。但當局的這種做法並不明智。因為按照媒體運作規律,議題愈是被封堵,傳看的人就愈多,「一堵了之難以解決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海外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密室政治是中共黑幫家法式統治的一個突出特點。正是因為中共政治暗箱操作的慣性,讓中共黨內各派系採取了「出口轉內銷」的特殊方式作為其權鬥的工具。由於這種有特殊政治目的的主動放料往往是真、假摻雜,爆料公開後各方的解讀也是五花八門,其結果必然是加劇政治局勢變數,這也是眼下中共中宣部對其能管控的媒體,下達對政治敏感消息「禁聲」命令的原因所在。

鄭經緯指出,事實上,訊息「封堵」的方式所能起到的實際控制效果是十分有限的。在中共黑箱政治仍然大行其道的背景下,以異常渠道釋放各種資訊的方式很可能會越禁越烈,這也可以視為中共自己毀滅自己的一種特殊方式。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