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三大事來勢洶洶引習近平尴尬 借一大案還擊

2016年開年前後,中国大陆接連發生出大事,来势汹汹。其中產生世界級震動效應的有三。首先是香港市民涉嫌被中共警方綁架到大陸;其次是股市出現「熔斷」災難,再後來是朝鮮核彈試爆。

之所以說這三件事損害習近平的威信,讓他落於尷尬境地,主要在於3件事都有點「屢禁不止」或「明知故犯」。

以銷售「內地禁書」為主的銅鑼灣書店,自2015年10月中旬開始相繼出現股東和職員失蹤。最離譜的是,2015年12月30日該書店股東李波在香港失蹤後,其本人的電話卻從深圳打到香港報「平安」。國際社會一片嘩然,中共官方明顯涉及踐踏香港基本法。可是就在這之前1週,也就是12月23日,習近平剛剛接見香港特首,強調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李波風波越演越烈之際,2016年1月4日剛剛啟動的A股保護性「熔斷機制」,在股市開市僅4天,就發生4次熔斷,導致2天提前收盤,尤其是1月7日,從股市開盤到結束僅僅30分鐘就收盤,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最短交易日。中共證監會最後被迫宣布暫停「熔斷」機制。外界不但嘲笑新的金融機制的短命,更感嘆繼2015年股災之後沒能找到有效策略,開年就出現新的股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衝擊波更大。1月6日,朝鮮金正恩突然引爆「氫彈」,製造5.1級人工地震。中國吉林省朝鮮交界地區民眾被嚇得驚慌失措。朝鮮此次核爆,外界一致認為中共已不被朝鮮放在眼裡,因為早在2015年10月上旬,金正恩透露朝鮮已有氫彈消息時,北京當局已經表態反對朝鮮發展核試驗。甚至有消息稱正是因為氫彈問題,朝鮮的牡丹峰樂團演出被罷演。

如果說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發生可以看作偶然,兩件不可思議的事件發生是巧合,那麼三件不可思議的事件接連重疊發生,就不能簡單的看了。這三件事雖然發生不在同地,但卻有共同特點,那就是讓習近平政權尷尬難堪,顏面大失。

習近平主政後的主線是「反腐打虎」,在反腐打虎中遇到重重阻力,其中就包括類似以上事件的種種尷尬而又難處理的場面。印象最深刻的可以信手拈來,2014年香港白皮書引發的「佔中」抗議;2015年的天津大爆炸和「惡意做空股災」,無不體現出「腐敗與反腐敗的焦灼狀態」。結合當時反腐局勢,這些事件的發生都與幾隻「特大老虎」出爐,或反腐方向指向「特大老虎」有關。前者正逢周永康被拋出,後者正當郭伯雄被拋出,矛頭指向「鐵帽子王」和「慶親王」。

2016年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軍改年,也被認為是習近平反腐打虎的決勝年。從這個角度講,習的對手知道自己面臨的處境凶險,採取一切可採用的方法破壞攪局,在所難免。回到開年3大不可思議事件,其實都可以看到以往類似事件背後的「鬼影」。李波風波與佔中風波類似,股市熔斷災難與「惡意做空股市」呼應,朝鮮核爆與天津大爆炸異曲同工。

香港和股市方面背後敵對勢力應該不難理解,但朝鮮核爆恐怕必須說明一下。中共高層是分派系的,朝鮮高層也是分派系的。中共高層江澤民派系與朝鮮高層頑固派系關係緻密,而中共高層胡錦濤包括習近平陣營與朝鮮高層改良派系關係親近。典型事件是2013年親中共重改革的朝鮮2號人物張成澤被金正恩處死,而與朝鮮金正恩關係鐵密的周永康同期被控制。簡而言之,金正恩與江澤民派系交好,彼此有著厲害交易,「榮辱與共」。

「反腐打虎」是習近平王岐山上任後樹立威信的主線,從過去類似的凶險事件看,雖然局勢次次緊張,但是反腐並未因此而阻斷,只是進程有所遲滯而已。2014年香港佔中過後,徐才厚被推進司法程序;2015年股災和天津大爆炸相繼發生之後,郭伯雄被拋出,繼而金融系統掀起反腐風暴。

2016年開年10天內密集發生尷尬事件,習近平王岐山以何方式對應?拋代表性「老虎」是必不可少項目。1月12日,中共原公安部副部長、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被作為2016年第一隻宣判老虎拋出,判刑15年,沒收非法所得100萬。李東生是周永康的馬仔,又是迫害法輪功的專職人員,江澤民派系色彩顯著。分析認為,李東生被選擇拋出,是習近平王岐山開始反擊敵對派系的新開端。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習近平王岐山的「講話」被中共官媒頻繁報導,反腐不懈是主題之一。據此推斷,接下來仍會有特大老虎出現。不過,有一點也是肯定的,在「終極老虎」江澤民和曾慶紅等未被拿下之前,一些匪夷所思的尷尬惡性事件可能還會出現,這一點習近平和王岐山應該也有心裡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