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揚卧龍:老人猝死孫女餓亡,盛世民生何以多艱?

中國青年報1月13日報道,近日,湖南耒陽市發生一起祖孫在家中死亡事件。小女孩蔣某1歲10個月,系羅某英外孫女。據了解,小女孩的父母均在外地打工,羅某英從鄉下來照顧外孫女,兩人屬於留守老人和兒童。羅某英疑為自身突發疾病死亡,蔣某疑為飢餓凍死身亡。

這家人有兩個孩子,大兒子上學,小女兒跟著奶奶住在夫妻新置的城裡大房子里,夫妻二人在外打工,每隔兩三天就給家裡打電話,大兒子周末也回家住,可以說子女已經儘力照顧老人了,不存在虐待問題,但是悲劇還是這樣發生了!想想一歲多女孩又冷又餓,哭到嘶啞活活給餓到閉眼,這心就特別的難受。抬頭問蒼天,這盛世為何民眾還是過得這般艱難!

這樣的悲劇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今後還將會常常發生,越來越多的發生!因為我們國情就是這樣,放開二胎各種措施鼓勵生育二胎後,父母出去打工掙錢養家,老人看孩子是多數人的選擇。背井離鄉討生活,能將兒女和老人帶在身邊的極少,這一方面是經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我們政策的原因,孩子在異地上學是不能參加當地高考的,就近上本地小學,也要交昂貴的擇校費,因為他們沒有當地戶口!

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外出打工父母是不可能常回家看看的,縱然有這心也沒這力,一是老闆不允許總是請假,二是來回一趟不容易,現在交通費也貴著呢!做到的只能是拜託親朋能常過去照看下,自己常打個電話而已。可是隨著老齡化的加劇和經濟下行的趨勢,那麼像耒陽市這樣的悲劇,將會常常發生!

避免悲劇的根本手段,是讓百姓能夠盡量本地工作生活學習,而不要長期異地分居,老人和孩子家庭留守,而這就需要各地的均衡發展,能夠提供就業機會!而事實上,我國各省差異極大,往往只有一線城市、特大城市、北上廣、沿海地區有充分的就業機會外,其他小城市根本沒法滿足,例如河南和四川勞動力最為富裕,可都是外出打工,本地根本消化不了!

在我們還不具備國外悠閑的生活條件時,又無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時,還要出台延遲退休政策、退休員工續繳醫保政策、在職職工增加醫保額度政策、全面二胎政策等等,無論哪一樣都是在增加平民百姓的負擔,逼得百姓不得不離開親人去努力掙錢,每天眼睛一睜,不光一家老小等著錢來吃穿,就是政府要收的一家老小醫保錢、老人退休保費也是一天幾十塊!

這還不算租房開銷、日常生活成本、親朋好友人情份子、生病意外支出,如果還有個房貸車貨,那更是壓力山大。如此情形下,不拚命在外掙錢回家陪老人孩子現實么?可是,不陪留守老人和孩子,萬一攤上這樣凄慘的事,他們又能怪誰?誰又能懂得外出打工人的無奈和辛酸,是政府體諒還是旁人理解?

政府收起錢來果斷迅速眼睛都不眨,可是為什麼不能均衡資源!為什麼不能出台政策保障留守老人兒童的權益,避免類似悲劇的發生?未曾建立起有效的救助組織,未能深入調查留守老人兒童狀況,未能解決隨父母進城孩子的教育問題,又有何臉面徵稅收費?光是動動手指頭立個回家看看法的法規,就是對留守老人兒童負責了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