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殭屍企業甩入市場 專家: 中共保政權「丟人入海」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日前,中共喉舌發出《別讓「殭屍企業」擋了路》的文章,暗示要將部分運轉不靈的國企甩給社會,引發民眾對上世紀九十年代「下崗潮」的慘痛回憶。評論指出,在中國經濟面臨硬著陸,中共這艘進水的破船面臨下沉時,又企圖採取往海裡丟人,來保其政權的做法,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1月11號,《人民日報》發表《別讓「殭屍企業」擋了路》的文章,稱今年是推進所謂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之年,去產能排在第一位。當務之急,是處置「殭屍企業」。

文章解釋說,「殭屍企業」是指那些已經喪失了自我發展能力和市場活力的企業。通常這些企業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連年虧損、資不抵債,瀕臨倒閉。「殭屍企業」並非個別現象。在國有企業中有它們的身影,A股市場上也屢見不鮮。文章點出,「殭屍企業」殭而不死,是由於依賴政府補貼、銀行續貸等非市場因素生存,市場機制似乎奈何不得。而清除「殭屍企業」,必須讓市場說了算,而不是靠政府決定誰活誰死。

那麼政府養死了的企業,為甚麼要交給市場埋屍呢?

大陸企業評論員文瑞:「就是(政府)把它作為一個財政包袱背在那裏的,甩包袱給它甩掉,甩到市場上來,它甩掉了很大的財政包袱了以後,相對來講,市場會活一點,如果經濟能夠搞活的話,這樣它政治才會穩定一些。」

一直以來,所有的國企和央企都被經濟學家們稱為殭屍企業。不過大陸企業評論員文瑞認為,那些關乎民生,有剛性需求的企業,中共是絕對不放手的。像中石化,中石油,鹽業等等,即使補貼再多,政府也不會把它交給市場。

文瑞:「政府成了這個國家最大的地主和資本家,政府還有自己的利益,還要市場幹甚麼,哪個人能和你競爭?而且這個政府權力太大,自己搞不活,又不准別人搞,生怕人家賺了錢威脅到它的統治。」

處理這樣的殭屍企業,上世紀90年代已經採用過。當時的所謂國企改革中,使中共1949年後從資本家手中奪來,又通過工人的廉價勞動力養大的工廠,落入了國企的廠長書記手中,奇蹟般的造就出大批權貴富翁的同時,3000萬失業的工人們卻失去生活依靠。

大陸經濟學家厲以寧撰文說,上一輪國企改革付出的成本極其巨大,國有企業的今天是犧牲了工人換來的,改革的買單由下崗員工來承擔是不合理的。

文瑞:「就像船在海上航行,已經開始進水,每劃一天看見多進了水,它就只好扔一兩個人出去,犧牲一兩個人,丟到海裡面去,一不丟人這個船就開始下沉,它也只能夠緩一緩,如果不搞政治體制改革,不放棄絕對權力,中國經濟搞不好。」

《人民日報》的文章還提到,無論企業兼併重組還是破產清算,都會涉及職工利益和人員安置,會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不過,在西方社會同樣存在失業,卻不存在影響社會穩定問題。

旅美經濟評論家馬傑森:「西方企業關門不關門是企業的事,跟政府沒關係,但是與此同時,政府又有一個非常好的社會保障體系,從基本的不讓你餓死到幫助你就業,失業以後有一部分時間的失業金等等。中國很多事情是混亂的,政府決定企業死不死,同時政府它又沒有完成它應該完成的社會救助體制,有一個安全網,讓人員進入社會,不引發社會安全問題。」

馬傑森指出,中共在前幾年經濟增漲時,沒有趁機建立社會保障體系,卻花費大量的資金保殭死國企,造成的資源浪費,產能過剩,環境污染,恰好關閉了中國走向盛世的窗口。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