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攜程疑賣假機票 背後暗藏灰色產業鏈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隨著有多名乘客機票過檢時被指是假機票事件曝出,攜程(中國最大網上旅遊服務公司)機票銷售產業灰色鏈條也隨之浮出水面。積分換免費票在行業裡有一條完整的商業鏈條,整個鏈條分工非常明確,有刷分、盜分、兌換航行里程,再通過添加「親屬受益人」方式獲得免費票。拿到免費的機票之後,供應商再轉賣給乘客。

攜程被指賣假機票

據財新網報導,近日,攜程被用戶指「賣假飛機票」,共有2起。第一起是:一位傅姓乘客在攜程網購了一張機票,在日本東京登機時被認定機票無效,並被警察以涉嫌轉賣積分兌換機票為由要求配合調查;另一名自稱「李淼」的用戶也在攜程上幫助朋友購買了機票,但在機場被告知機票無效。

對此,攜程回應稱:傅姓乘客的機票是由於供應商(上海樂冉航空服務有限公司)違規操作,私自以積分兌換機票而造成的;李淼則是供應商人工操作失誤導致。

攜程對於「攜程與供應商是怎樣的合作關係」、「供應商到底是如何用積分兌換機票並轉賣出來的」、「假票號具體是哪個環節出現了人工失誤」等問題,均未明確回覆。

內外串謀套取利益

據報導,一位從事機票代理十年的資深人士說,積分換免費票,在行業裡其實有一條完整的商業鏈條。積分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航空公司自己的會員,按照飛行里程累積積分。一種是航空公司與銀行合作進行積分互換,用戶刷銀行卡消費就能夠獲得相應的積分,此兩種方式都是航空公司或銀行給予自己的會員福利,但被票販、黃牛和中間商惡意利用來賺取差價。

該人士介紹,積分可能是供應商用技術手段盜用的會員積分,也可能是航空公司某些員工洩漏了會員的帳號、密碼,還可能是會員自願將累積積分賣給供應商、雙方串謀套取利益。

由於一些用戶並不知道自己有積分,一旦發現積分被盜,在出行時被攔,會給用戶帶來很大的風險。

攜程監管不力

代理商認為,上述問題,從技術層面來講攜程是可以監管的。攜程一方面可以與代理商通過某種協議確認票號的真實性,一方面也可以向航空公司核實票號的真實性。

代理商說,攜程本身有能力做這件事情,但它現在監管不力。攜程是以機票代理商的身分將機票賣給用戶的,這也使得消費者認為攜程是可靠的。作為自營平台,用戶從攜程購買的機票不能使用,攜程並不能把責任完全推給代理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