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警告「老子天下第一」 習王要動手

1月11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以「有的領導幹部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老子天下第一」為標題,選摘了日前由中紀委、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發行的習近平新書中的部份言論,標題中的這句話來自習近平2015年1月在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內容。當時他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為例談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稱這些人「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包天的地步」,「有的政治野心膨脹,為了一己私利或者小團體的利益,背著黨組織搞政治陰謀活動」,「有的領導幹部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老子天下第一」,搞「獨立王國」,「政治野心很大」。對於這些人的下場,習近平的結論是「機關算盡反而誤了卿卿性命」。

記得去年8月,在官媒連續刊文批評老領導退而不休,給新領導製造麻煩而被諸多分析指是影射江澤民後,自中南海的學習微平台推出了總結習近平反腐論述中的大白話的文章,其中有這樣一句作為了標題:「有人獨斷專行,老子天下第一。」而這句話是2013年6月習近平說的,彼時推出與現在中紀委刊文再提此語,意味不言而喻。

要說到在中國自認為「老子天下第一」或有此情結的,除了早已下獄的薄熙來外,當屬江澤民。江在1989年被鄧小平選中當上中共最高黨魁後,其一方面通過耍陰謀詭計,除去鄧在軍中的親信,並通過不斷安插自己的人馬逐漸掌控了軍隊;另一方面,則推出「三個代表」讓全國上下學習,並讓人寫傳記、文章吹捧自己這個「江核心」,甚至大言不慚的以中共第三代領導人自居。

不僅如此,江在行為上也處處表現出「老子天下第一」。比如在中共建政50週年慶典上,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天安門城樓上一字排開亮相,江身著毛裝,與其他一身西裝的6名常委明顯不同。而其遍佈全國的題詞、題字,以及多次在外事場合,搔首弄姿,賣弄所謂的學識,更是「天下獨我」特質者的通病,其結果是成為了中國坊間和國際社會的笑柄。

如果說去年8月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釋放警告「老子天下第一」的信號,是為燒烤、警告江,那麼時隔半年後,再度釋放同樣的信號,意味著甚麼?

不得不注意的是,在抨擊「老子天下第一」之語前幾日,中紀委官網還轉載了來自同一出處的若干習近平的言論,比如也是在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所言的:「中共黨內有人當『太上皇』,搞家長制、一言堂,居高臨下、個人說了算,處心積慮樹立所謂絕對權威,獨霸一方等。」「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這是官方首次披露習近平有關「太上皇」的言論,並首次確認反腐沒有「丹書鐵券」、沒有「鐵帽子王」是習提出的。

「太上皇」顯然能佐證自視「老子天下第一」的的的確確是江澤民,因為在胡錦濤執政期間,江憑藉自己安插在黨、政、軍內的馬仔,扮演的就是「太上皇」的角色。

如此密集信號指向同一個目標,說明江澤民真的岌岌可危了,而從近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隱身後露面的繼續深入反腐之語,從中紀委以及反貪局的人員調整看,中南海拋出更大個「老虎」正進入倒計時,而這只「老虎」若不是江澤民,那必然是與之休戚相關的「老虎」。但無論是誰,都將引發巨大的震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