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肖鋼突任新職釋三大信號

在股市開年4天4次熔斷並宣布終止該機制後,1月8日,證監會發布消息稱,證監會近日調整強化了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由主席肖鋼擔任,直接抓扶貧開發工作,具體工作包括支持農業龍頭企業和大型專業化公司,通過併購、重組等方式,整合上下游產業鏈,提高我國農業產業化水平,等等。而此前該職務分別由證監會副主席姚剛、姜洋擔任,姚剛去年因涉嫌惡意做空股市已落馬。

顯然,肖鋼的突任新職是有說道的,其釋放了三大信號:

一是暗示肖鋼的工作重心出現轉移。雖然習近平去年將扶貧開發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隸屬國務院的證監會亦承擔利用資本市場支持扶貧的任務,但證監會的主要責任還是「對全國證券、期貨業進行集中統一監管,維護證券市場秩序,保障其合法運行」。此番將證監會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高配,尤其是在4次熔斷後,表面上看是凸顯證監會對於扶貧工作的重視,但實則是調整肖鋼工作重心的信號,因為熔斷機制正是肖鋼主導的,而其必須對股市的此次大跌負責。

二是釋放了中央高層對肖鋼不信任的信號。在股市4次熔斷後,國務院於7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而肖鋼因其所倡導的熔斷機制而受到拷問。雖然肖鋼為機制實施闡述了其理由,但從實際產生的效果看,以及擔心由此引發的連鎖反應,高層最終決定終止熔斷機制,這個決定顯然是對肖鋼處理股市能力的否定,而網上傳出肖鋼辭去主席之職應該也不是空穴來風。

1月9日,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披露,在肖鋼任主席期間,猶如坐在火山上,經歷了「光大烏龍指」事件,重啟了IPO,遭遇2015年股災,手下一個副主席、一個主席助理以及若干司局級官員被查,市場上則有中信為代表的國家隊人員和徐翔為代表的私募力量被司法機關帶走,如今的4次熔斷,也讓全民變身段子手……這樣的肖鋼,的確離免職並不遙遠。不過,從穩定市場角度考慮,高層或許還會延遲一段任免時間,但肖鋼工作重心轉移卻是不爭的事實。

三、釋放了高層對股市和經濟的擔憂。在高層看來,熔斷使全民變身段子手並不那麼好笑,因為其背後隱藏著真正的風險。有分析指出,在熔斷髮生前,人民幣貶值暗示的資本外流、大股東減持禁令期滿、IPO註冊制預期漸強,才是目前股市主要的利空。而這種瀰漫在股市上的恐慌情緒,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是極為不利的,而這也是高層真正的憂心所在。當美國的基準利率逐步超過中國之後,真正的挑戰就會到來。

因此,肖鋼若免職,只不過是為熔斷機制和證監會此前的問題承擔責任,但要真正解決中國股市和經濟問題,恐怕還要追本溯源,即如何提振投資者的信心。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