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毛巨像被推倒 「去毛化」由暗轉強

1月7日,中共黨媒人民網刊發了《河南農村建巨型毛主席像高36.6米耗資百萬》的報導,9日,大紀元就有報導稱,近日,一座巨大的金色毛像照片在互聯網上流傳,招來諷刺。數天之後,位於河南省通許縣朱氏崗村一塊荒地的這座雕像被迅速拆除。報導引述村民告訴《紐約時報》的話稱,拆遷隊伍週四(1月7日)早上抵達。到了週五早上,就只剩下一堆瓦礫了。另有境外媒體報導稱,本週五(1月8日)經通許縣國土資源局工作人員證實,總造價約300萬元人民幣的毛澤東雕塑已被縣監察大隊拆除。

有關建毛澤東巨型塑像的消息,從黨媒正式發文報導建成,到境外媒體報導被推倒,僅僅只有一天時間,其倒塌之快為這條重大新聞增添了更大的關注度及趣味性、可讀性,給外界帶來了無比的快感。是誰有這麼大權力、這麼大膽讓這位飽受爭議的中共歷史人物毛澤東的巨型塑像在剛剛建成一天的時間內便將它轟然推倒?無疑,作出這個決定的,除了當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沒有任何其他人有這個權力,此前也沒有任何其他最高領導人敢這麼做。推倒毛澤東巨型塑像意味著「去毛化」由以前的暗示轉為了現在的強勢。

筆者曾寫過,如果說習近平反腐「打虎」倒江是一根明線,那麼「去毛化」、「倒毛」則是一根暗線。也就是說,習近平過去「去毛化」多半以暗示或點到為止作為表達方式。如毛澤東的120周歲冥誕日,其紀念的規格遠低於紀念習仲勳的百歲冥誕,尤其是10月15日習仲勳100歲冥誕這一天,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紀念堂」暫停開放;在習近平當年11月去湖南考察時,習繞道而行,刻意避開了毛澤東故居;今年9月訪美時,習近平將一本披露中國近代史真相、批評毛澤東的袁騰飛的歷史書送給美國的學生;
2014年習近平召開文藝座談會時,習發表的長篇講話中,隻字不提毛文藝思想,倒是列出了長長的一串中外名著的書名及作家名字,等等。習近平也曾有所保留的表達過對毛的態度,如在2013年毛澤東冥誕120周年活動中,習婉轉稱「不會推行毛澤東思想的復興」,不諱言毛的「嚴重錯誤」。

然而今天對剛建成一天的毛澤東巨型塑像轟然推倒,同過去習近平暗示性「去毛化」相比,是一個大膽的動作。這離毛「畫像下牆(天安門城牆)、腐屍出堂(毛紀念堂)」只有一步之遙。再接下來,就是像前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紛紛解體時那樣,民眾憤然推倒列寧塑像。

從習近平當局重審高崗案發出「去毛化」信號,到轟然推倒剛建成一天的毛澤東巨型塑像,僅僅才過去幾個月的時間。習近平當局在這麼短時間內就開始對「去毛化」由暗轉強,這顯示習近平當局的這個做法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也與習近平果斷反腐「打虎」倒江和軍改進展順利有關。目前,中國大陸民眾越來越看到了江澤民腐敗治國、淫亂治國和殘酷迫害人權的反人類罪惡本質,也看清了中共黨、毛澤東反人類的法西斯本性。而河南省通許縣監察大隊一夜之間將毛巨型塑像拆除,這個事例證明,習近平當局對於地方政府政令暢通,可以做到令行禁止;地方政府對於習近平當局「去毛化」的意圖,想必也應該心領神會。它很可能迅速影響全大陸所有省、所有市、所有縣的所有黨政軍幹部及所有大陸民眾。

或許,「倒毛」事件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即河南省一個小小的通許縣朱氏崗村,敢於以建造毛巨型塑像來挑戰習中央,這個事件本身,不是凸顯了習江兩派背後的激烈博弈,便是表示了地方政府對習中央的頑強對抗。報導稱,根據村民和線民所說,修建這座毛像是本地一個商人孫清新的主意。孫清新也是通許縣人大常委副主席。他的企業集團跨越食品加工、醫院和學校、機械製造等多個領域。村民說,孫清新出錢修建了雕像。一位王姓村民說,孫清新的工廠裡擺滿了毛澤東畫像。《紐約時報》記者在孫清新的工廠入口處,看到一座3米高的金色毛像。可見,孫清新不只是一般的「毛粉」,他還代表了當地的江派利益集團。究竟是誰下令拆除毛塑像,報導稱,在朱氏崗村外面,公安官員和一些不明身份人士粗暴的趕走遊客,堵住通往雕像原址的道路。村民說,這些衛兵是通許縣官員派過來的。他們相信,拆除毛像是省政府官員下達的命令。這就是說,毛巨型塑像的拆除,有可能是地方兩派鬥爭的結果,並不需要習中央作出決定。如果是這樣的話,則證明「倒毛」在地方政府中早已與習中央保持了一致。可見,河南省通許縣監察大隊拆除毛巨型塑像這條消息,還有繼續深入挖掘的價值。

其實,在推倒毛巨型塑像之前,就有報導稱,大陸網路熱傳畢福劍將復出,在央視擔綱「春晚」節目主持人,並演出小品《就差錢》。雖然大陸網路熱傳畢福劍複出,有可能是為畢福劍真復出而試水,但散發消息本身就是在狠搧「毛左」耳光。如今,既然毛巨型塑像已然被推倒,畢福劍復出或許會成為事實。毛巨型塑像被推倒,意味著「去毛化」更進一步,距離中國不久將出現的大變局又邁進了一大步。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