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功夫在「市」外

中國證監會推出的股市熔斷機制,在2016年元月開市的四個交易日,即出現了四次觸發熔斷、兩日提前收市的意外,引發繼去年股災之後的新一輪恐慌。於是,這個熔斷機制不得不緊急「暫停」。

熔斷機制才露頭,就被熔斷了。打從實行改革開放,恢復股票市場以來,中共國政府的證監會關於股市的一些政策、規則,推出又收回(或叫「暫停」),收回又改頭換面地推出,來回折騰,反覆無常,已經為世人所不齒。這一回,推行這個引進的熔斷機制,本來是為了防止股市再度出現大幅波動,以期達到穩定市場的目的。孰料,此舉非但未能奏效,反而起了副作用。癥結並不在於熔斷機制本身,問題是看你怎麼用這個機制,用的是不是地方。

對於一個連賭場都不如的中國大陸股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無濟於事的。僅僅停留在金融層面、技術層面琢磨,解決不了股市的根本問題,也走不出那個令人大搖其頭的怪圈。

宋朝詩人陸游曾有「功夫在詩外」的真知灼見,推此及彼,要搞好中國股市,也得功夫在「市」外,就「市」論「市」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而必須下的這個「市」外功夫,則是解體中共及其專制制度,斬斷其操控股市的魔爪。這絕非泛政治化,大陸社會的實際狀況就是如此。謂予不信,等到國人下的「市」外功夫到了卓有成效的時日,你再看看這個股票市場,你想叫它股災頻仍都難。

亟待功夫在「x」外的,又何止是股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