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匯率暴跌 或倒逼政改

【新唐人2016年01月11日訊】新年伊始,人民幣匯率暴跌不止。專家們指出,中共幾十年來操控匯率和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所應該具備的市場化,水火不容,人民幣將成為國際貨幣,給虛胖的中國經濟帶上了「緊箍咒」,使得中共進退兩難,在經濟規律的制約下,跌跌不休的匯率或許會倒逼當局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2015年11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佈2016年10月將人民幣納入國際儲備貨幣後,本來已經走軟的人民幣,應聲下跌。今年新年開始,更是暴跌不止,導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創下5年來新低。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人民幣被接受為國際儲備貨幣,給中共官員帶來了喜悅後,一些應該用來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舉措被擱置了,當局反而選擇了一條凶險的道路:逐步引導人民幣貶值來提振出口。

不過,央行引導人民幣走低的做法,卻被投資者抓住了機會,他們大量拋售人民幣,與央行打響了一場由誰決定人民幣跌幅跌速的爭奪戰,從而導致人民幣匯率暴跌。

《華爾街日報》的另一篇報導評論說,中國失去了對人民幣匯率的掌控,人民幣出人意料的急跌走勢,表明投資者正在對中共政府應對近來市場動盪的能力,失去信心。

另一方面,人民幣過度貶值,又在加劇資本外流,中國公司償還美元計價債券的負擔也同時加重。

截止到去年9月末,中國外債餘額為1.53萬億美元。官方數據顯示,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債務可能將在一年內到期。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兩難的境地,更多更多的難點都觸發了,拋不行擁有也不行,買沒有這個能力,人民幣走出去難,美元保持原來的位置也難。」

截止到去年12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由前年的近4萬億美元,降至3.33萬億美元,而去年12月一個月中,外匯儲備大幅減少超過1079億美元,創下歷史最大跌幅。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人民幣貶值,有錢人必定大量拋售人民幣,持有美元,而外匯儲備的減少,又會導致中共「一帶一路」的投資缺少美元,使已經不景氣的經濟雪上加霜。

大陸金融專家鄧先生:「貶值是市場自然的反應,因為以前你沒有尊重這個市場,不尊重市場市場就會用它的方式來懲罰你。長遠來看是一件好事,壓力逼迫我們的上層改革。說白了經濟體制改革、貨幣改革、金融改革、國企改革都要做,但是有一件事情必須要做,那就是政治體制改革一天都不能拖了。」

大陸金融專家鄧先生指出,人民幣加入國際一攬子貨幣後,必然受到國際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原油各方面的壓力,無法逃脫國際市場的制約,拖延政治體制改革只能帶來更大的麻煩。

12月底,為了加大外國投資者做空人民幣的難度,中共央行已經暫停了部分外資銀行在中國的外匯業務。不過沒能阻止人民幣匯率的繼續下跌。

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1月6號,央行以大型國有銀行作為代理機構,試圖通過買入人民幣同時拋售美元來支持人民幣匯率,不過沒能阻止人民幣「跳崖」。

1月8號,央行開會研究對策,稱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經濟基本面仍將對人民幣匯率構成長期支撐。然而市場沒有「跟著黨走」,人民幣還是照樣暴跌。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和大陸金融專家鄧先生都認為,中共虛胖的經濟無法支撐人民幣的價值,人民幣持續貶值是大勢所趨。

而中共支撐人民幣匯率相關花費的不斷增加,被指不但與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背道而馳,也會很快耗盡中共的外匯儲備。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