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數千人大遊行 抗議禁書書店5人離奇失蹤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和職員等5人去年12月離奇失蹤,懷疑被中共秘密綁架到內地。1月10號(星期天),幾千香港市民走上街頭抗議「政治綁架」,並要求捍衛「一國兩制」。

組織者表示有6000人蔘加了當天的遊行,抗議者舉著「尋人」「抗議政治綁架,捍衛一國兩制」等標牌和橫幅,高呼口號。對李波等人的失蹤表示抗議。

活動組織者,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認爲這是97年以來,對香港自由的最嚴峻挑戰。

香港立法議員李卓人:「我想說這是壓迫我們自由的一個轉折點,因爲一個在香港行使自己權利的人,現在被綁架到中國接受調查?這是鎮壓的一個里程碑,這對我們也是一個里程碑我們要走出來,捍衛自由和一國兩制……」

多數抗議者表達了他們對於一國兩制的擔憂。

抗議人士格裡高利•羅:「因爲自由在香港已經受到好大好大的危害了,一國兩制就要崩潰了,如果不出來,真的就要消失了。」

他們也不希望類似李波的遭遇降到其他香港人頭上。

凱瑟琳•林:「今天是李波,明天你和我都有這樣的機會被帶走去中國,所以需要走出來一起捍衛一國兩制。」

港府週日發佈一個聲明中稱:「堅定致力於保護言論和出版自由。」

失蹤多日,中共當局還沒有澄清幾個人的下落。

李波事件也得到國際關注。美國政府也表達了對書店人員失蹤感到「困擾」。

李波持有英國護照,事件已經引起英國、歐盟以及台灣的高度關注。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週三表示,從香港將人綁架到其他地區進行訴訟的做法,是一個令人震驚的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行爲。

歐盟也發表聲明對於李波等人的神秘失蹤表示擔憂。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