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新年對張德江劉雲山提新要求

據中共官媒報導,1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天召開會議,聽取了中共人大常委會、國務院、中共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以及中央書記處的工作報告,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講話。這五家最高機關的黨組書記分別是張德江、李克強、俞正聲、周強和曹建明,他們同時也是所在機關的最高領導,而前三人還是政治局常委。另一個常委劉雲山則是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報導中稱,會議先是總結了五大機關和中央書記處在過去的一年中的貢獻和進展,隨後提出了2016年的新要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自覺維護中央權威,要與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其中的潛台詞是,在2015年,五大機關中有機關或者書記處並未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沒有自覺維護中央權威,更沒有要與習近平保持一致。

觀瞧這五大機關的主官,李克強、俞正聲應是緊跟習近平,而有江派背景的周強和曹建明,在被敲打後,也選擇了對習的效忠,反而是深受江澤民重視的人大主任張德江以及劉雲山在過去的時日中頻頻與習近平唱反調。

繼2014年張德江暗中運作發佈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和推出人大有關香港政改決議,強調中共擁有絕對的「治港權」,「愛國」是對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進而引髮香港局勢升級,發生「占中運動」後,張並未收手。除了暗示、威脅習近平人大可以罷免主席外,在2015年,還阻撓通過國務院提請審議的26部法律修正案,阻撓反腐「打虎」。6月,在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政改方案被香港立法會否決後,張德江還堅稱拒絕讓步,其所為與習近平不斷表達的香港保持「一國兩制」不變的態度明顯有差異。

對於張德江代表江澤民集團的攪局,習近平給予了一定的反擊,如釋放張的貪腐醜聞,在2015年1月的政治局常委會上,要求人大帶頭遵守「政治紀律」等。特別是在去年年底,習近平在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再次強調「一國兩制」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敲打張德江;同時通過座次的安排,弱化張德江在香港事務上的權力。而此次對五大機關提出「自覺維護中央權威,要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的明確要求,極大可能是說給不老實的張德江聽的,也是說給政治局另兩個江派常委劉雲山、張高麗聽的,而二者在過去的歲月中給習近平製造的麻煩和混亂也不少,比如在股市暴跌,在朝鮮樂團訪華一事上,劉雲山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對於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來說,這樣的要求委實讓他們很不好受。因為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那就意味著不僅要大力支持反腐,甚至還要支持捉拿「慶親王」和「虎王」,支持習的香港政策,等等,而他們如果在這強力的警告後繼續攪局,那他們的處境不僅僅是不妙,且很可能也要面臨被拿下的命運,因為沒有甚麼規矩是習近平不能破的,沒有甚麼人是習近平不能抓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