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中國股匯市雙雙大跌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聞週刊(509)這個星期,中國股市連續兩天大跌、並觸發熔斷機制,股市交易提前停止,中共當局也在週四,臨時宣佈暫停熔斷機制。市場質疑,熔斷機制的門檻,是否太低,反而容易促使股市加速下跌。股市跌跌不休,加上人民幣持續貶值,各界高度關注,中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未來展望。

TJM投資公司總經理Tim Anderson:「股市今天幾乎是直線下降。」

新的一年,股市開盤第一天,也就是1月4號,上海股市就大跌將近243點,收在3296.26點,創過去三個月來新低點,跌幅將近7%。首日推出的「熔斷機制」也兩度被啟動,最後股市停止交易、提前收市。

1月7號,股市開盤後迅速暴跌超過7%,再次觸發了今年初實施的「熔斷機制」,股市開盤不到30分鐘就提前收盤,創史上最短交易記錄,也是4天來的第二度停市。

中共當局在去年股災後討論出臺的熔斷機制,本想給股市加上一道「保險絲」,卻讓投資者在接近熔點時「踩踏性」拋售,加劇下跌。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我個人感覺熔斷機制多此一舉,你現在已經有10%的跌停板,在搞5%、7%弄一下,熔斷機制本身是為了有利市場穩定,但是你扭曲來解釋,反而造成大家加速地奔向5%、7%的速度。」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分析指出,熔斷機制發揮理想作用的前提,是市場大體處於均衡狀態。而現在中國股市在下行中,熔斷機制會增加市場恐慌。同時,中國股市實行當天買進的股票,下一個交易日才能賣出的「T+1」交易制度,引入熔斷機制後,跌到7%就停止交易,反而助長做空。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與國際貿易學院院長謝作詩:「要正常的話,你到7%有些投機的因素,特別是做空,做多的因素,可能是不是抄底的來了?這一下(做空者)打到7%停止交易了,抄底沒用了。第二天開盤他有機會跑了。就像昨天他使勁打下來,今天高開跑了,做空反而賺錢了。熔斷加T+1,就給了做空一個T+0的機會,其他人都T+1,他T+0,你說誰不做空?使勁做空。」

1月8號,中國證監會宣佈取消熔斷機制,喊話國家隊沒有退場。上證指數當天上漲1.97%、收在3,186.41點,亞洲股市全面反彈,然而危機是否宣告解除?

財經專家謝金河:「這個言之過早,原則上大家還是要繼續戒慎恐懼,因為實體經濟的調整,今年看來是非常困難的一年。其實中國正是最大的那只黑天鵝。」

股災考驗中共央行應變能力,但比起股市波動,人民幣走勢與資本流出問題,恐怕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人民幣今年下砍2.3%,半年內貶值將近7%,中國人行上個月外匯存底減少1079億美元,突顯人民幣貶值,引發資金嚴重外流,華爾街日報稱,中國已經失去對人民幣匯率的掌控。

財經專家謝金河:「這種貶值,會讓大家感覺到,中央政府失控了。當人民幣巨大貶值,你看1994年,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人民幣突然之間,從5.76到8.7,到1997年就觸動亞洲金融風暴,所以如果,過去流到新興市場的資金,大規模的出走,那後面的金融災難會比你預期中來的大。」

北京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分析認為,中國經濟一路下滑的實際狀況有可能比GDP所顯示的更差,特別是,大家預估2016年的經濟仍然是下滑的趨勢。

北京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因為我們也走訪過一些企業,發現大量的實體企業關門、倒閉,沿海有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人失業。所以,這個實體經濟不好;儘管我們說第三產業可能超乎想像的好。但是,仍然是沒有辦法和這個實體經濟出現雪崩式的這種崩潰相比,的確是給人們的震撼還是很大。另一方面,中國的改革裹足不前,儘管中央政府對改革非常有決心。但是在民間普遍是一種觀望、失望的態度。」

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勢必導致外界對中國經濟走勢的擔憂。《財新網》總編輯胡舒立發表文章稱,防風險是2016年對中國經濟的最大考驗。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