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爆挑釁 中朝關係面臨轉折點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聞週刊(509)當地時間1月6日上午,位於朝鮮北部的核試驗場附近,監測到芮氏5.1級地震。朝鮮官方,隨後發表聲明稱,成功完成首次氫彈試驗,令全球震驚。目前,試驗引爆的是否是真的氫彈,仍被國際社會質疑,但在中朝關係轉冷的大背景下,朝鮮單方面進行核挑釁的原因,惹人深思。

朝鮮電視臺主播:「2016年1月6日10點,第一枚氫彈試驗成功完成。」

當地時間週三,朝鮮對外宣佈成功試爆氫彈,這是朝鮮自2006年以來進行的第四次核試驗。核爆地點距離中朝邊境線只有100多公裏,中國東北吉林省的延吉、琿春、長白山縣等地有明顯震感,延吉一處地面開裂,部分學校和企業緊急疏散。

朝鮮發表核爆聲明後,美國、韓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對朝鮮予以譴責。聯合國安理會也在當天舉行緊急閉門會議,商討對朝鮮的制裁措施。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朝鮮的核試驗,如果得到證實,是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公然踐踏,非常讓人遺憾。…」

聯合國安理會一月份輪值主席羅賽利:「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將會立即著手,在新的安理會決議中制定(對朝鮮的)制裁措施。」

韓國方面,總統樸槿惠在核爆當天緊急召見國家安全委員會商討對策。樸槿惠也在週四與歐巴馬進行通話,美國重申了對韓國的安全承諾,韓國則希望能在朝鮮半島部署美國的戰略武器。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瑉奭:「韓國部隊已經提高軍事戒備狀態,並密切關註朝鮮的動向。如果朝鮮再有任何挑釁,我們將嚴厲反擊,讓他們付出代價。」

北京方面,新華社罕見地發表快評批評朝鮮。在中共正式的譴責聲明中,措辭也和以往有了微妙的變化。中共外交部稱,北京對平壤此次核爆一無所知。《韓聯社》也引述韓國國家情報院消息報導說,不同於前三次核試驗,朝鮮此次並沒有在核爆前通報中國和美國。

《韓國日報》週三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朝方的核挑釁讓習近平非常憤怒。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習近平上臺之後,在中國社會、經濟、外交等多方面都採取了與此前中共江派不同的做法,朝鮮核試驗,使得東亞各國的局勢趨於緊張,給習近平當局帶來國際壓力。」

就在一個月前,金正恩宣佈朝鮮擁有氫彈。兩天後,本計劃於北京進行演出的朝鮮牡丹峰樂團突然罷演回國。在坊間流傳的多種故事版本裏,「氫彈」說也占有一席之地。不論傳言是否屬實,中朝關係轉冷已接近於公開化。

美國國務卿克裏週四表示,中國過去對朝鮮的策略已經失敗,現在需要對朝鮮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

美國國務卿克裏:「但在今天我和中方的對話中,我明確地告訴他們,(舊的策略)並沒有效果,我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去做。」

在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掌權期間,中共對朝援助約15億到37.5億美元。2006年,朝鮮進行第一次核試驗,當時中朝雙邊貿易額17億美元,這一數字到2011年卻激增到56億美元。可以說,中共的援助是朝鮮的生命線,在中共停止對朝援助之前,一切制裁協議都只能是一紙空文。

英國BBC引述衛報的話說,中國對此次核試驗的態度最為關鍵,「如果中國不作為,那麽真不知道誰會採取行動。」一旦朝鮮擁有核武器,面臨最大威脅的正是中國東北。對於習近平來說,要貫徹和平睦鄰的外交戰略,瘋狂的金正恩將是他無法繞過的一道考驗。

編輯:林宇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