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10社運青年 辯證《暴民》促世代對話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近幾年來,台灣社會運動勃興,許多影像記錄者也一路拍攝觀察,太陽花運動記錄片《太陽,不遠》的作者之一,周世倫導演,最近又有一部作品推出,取名《暴民》,希望透過影像辯證暴民的意義,並促成跨世代的理解與對話。

記錄片《暴民》片段:「快點快點,反對黑箱服貿。」

記錄318太陽花運動前後,一連串不滿而引起的公民抗爭,記錄片取名《暴民》,用影像辯證10個社運者的行動,導演以日本小川紳介經典「三里塚抗爭」質問。

記錄片導演周世倫:「成田機場抗爭事件,我印象中那個才是暴民啊,這個所謂的暴民在台灣,到底是施暴的人?因為暴民應該是對別人施暴的,可是怎麼我眼中看到的,都是被國家機器施予暴力的人?」

臺左維新總召吳濬彥:「到現在有時候半夜會驚醒,全身就是整張床是濕的,因為我會夢到428的時候被水車噴。」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我和)78歲的先生林保華,我們兩個也是老暴民,未來我們27個人要面對官司。」

履行公民不服從,還得面對官司訴訟,導演記錄「暴民」離開社運場域後的日常生活,驚訝發現投入改革初衷大不同,甚至有當初反反服貿的「白色正義聯盟」創辦人,來自外省家庭第三代卻誓言要「拆車輪」。

記錄片導演周世倫:「我說欸,你拆車輪?他說對,就是一定要把國民黨拆掉,我希望國民黨敗選,只有敗選它才會深自檢討,它才有辦法在失敗中重生,我說重生,所以你不是真的要毀了它?他說不是,我愛國民黨。」

談到不少來自深藍家庭的年輕世代,付諸行動改革,卻被父母趕出家門,導演訪談社運者父母,集結成「跨世代的家書」。

記錄片導演周世倫:「我最大的期待是它能夠影響,所謂四年級生跟五年級生的公民覺醒,這個片子能夠幫助孩子們回家,希望幫助他們的父母親理解,他們的孩子真的很優秀。」

也是為人父母的導演,不忍看見家庭裂痕擴大運動傷害,希望能以影片為契機,讓跨世代的理解與對話,成為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