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被習近平王岐山連續敲打 劉雲山臉紅了?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開會,聽取了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五大機構的黨組書記以及中央書記處負責人的工作報告。有港媒發文披露,常委會針對劉雲山所作的報告給出的評語中,暗指劉在從嚴治黨的問題上還不夠「聚焦發力」,而且其「議事能力和水平」也有待提高。文章同時披露說,王岐山近日在中紀委的一次會議上,也曾經對劉的「黨建」工作旁敲側擊。

據陸媒報導,1月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在這個會議上,張德江、李克強、俞正聲、周強、曹建明分別代表「五大黨組」 向常委匯報工作。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也作了工作報告。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聽取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五大黨組的工作匯報,這樣形式的會議在2015年首次召開,但作為中共政治局下屬工作機構的中央書記處當時並不在匯報之列。

香港《明報》日前發表孫嘉業的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中共中央書記處在中共黨務系統中的角色幾經變化後,從胡耀邦時代的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實權部門,轉變成現在的一個議事協調機構。從政治局常委會這次對書記處過去一年工作的評語來看,現在書記處的定位,明顯也只是個「協助」和「配合」的角色。因此,劉雲山今年也被要求在常委會上做工作報告,其「述職」的意味更加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對劉雲山這次的「述職」報告,常委會除了按照中共的慣例對其工作給予了幾句套話式的肯定外,話鋒一轉,訓示書記處今後應該「進一步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上聚焦發力」,並且要求書記處「要按照自身職責定位,把握大局、服務大局……不斷提高議事能力和水平」云云。

對此,孫嘉業在文章中分析稱,顯示中央高層認為劉雲山在過去的這一年中,在「從嚴治黨」上還不夠「聚焦發力」,更對其議事能力和水平有所不滿。

文章並披露,此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在中紀委的一個會議上指出,反腐敗不是從嚴治黨的全部,他強調「黨不僅要管要治,還要重在建設」。分析認為,王岐山此話相當於在對負責中共黨建工作的劉雲山「旁敲側擊」。

「不知負責黨建的劉雲山是否面紅」,文章這樣寫到。

據了解,1月7日舉行的這次常委會,在提出2016年的工作新要求時,強調了要「自覺維護中央權威」,要與習近平為首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語。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撰文分析稱,上述要求的潛臺詞是,在2015年,五大機關中有的機關或者書記處並未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沒有自覺維護中央權威,更沒有要與習近平保持一致。

他表示:「對於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來說,這樣的要求委實讓他們很不好受。因爲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那就意味着不僅要大力支持反腐,甚至還要支持捉拿『慶親王』和『虎王』,支持習的香港政策,等等,而他們如果在這強力的警告後繼續攪局,那他們的處境不僅僅是不妙,且很可能也要面臨被拿下的命運」。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