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社論被指栽贓習近平 港抓人風波背景複雜

【新唐人2016年01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環球時報》(簡稱「環時」)就香港「抓人事件」接連發表社論,將民眾的怒火引向北京當局。消息人士分析,「環時」此舉表面上好象在為北京當局辯護,實際上是激化矛盾,變相給習近平當局「栽贓」,等於坐實了大陸執法部門違反一國兩制原則、跨境執法的嫌疑。有消息稱,該報主編胡錫進犯了大忌,或將面臨巨大的麻煩。

2015年12月30日發生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風波,持續受到外界關注。中共涉嫌踐踏香港基本法,非法越境抓人,備受各界譴責。「環時」為此連續發表評論文章,再次將矛盾激化。

2016年1月7日,海外中文媒體援引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消息稱,「環時」的評論文章,由於並未獲北京當局授權,亦未與中共相關執法部門溝通,「想當然」的辯解之詞導致行文破綻百出,自相矛盾,不但無助緩和外界對中共當局的譴責,反而起到激化矛盾的作用。

1月6日,「環時」發表題為《香港書商配合調查真是被炒作歪了》的社評,稱銅鑼灣書店是面向中國大陸讀者出版銷售政治書籍,大陸對它展開調查「合乎中國法律」。消息人士評價說,這一說法變相給習近平政府「栽贓」,等於坐實了外界對大陸執法部門違反一國兩制原則、跨境執法的質疑。

《環時》社論還稱,「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既達到開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線」。消息人士對此表示,這完全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法,等於對外宣告:中共的執法機構可以有辦法規避法律,追緝所有被調查者,無論你在香港、東南亞,還是在任何國家;中共的執法機構,儼然成了與黑社會無異的無賴!

據稱,大陸政法部門已就此事向中共中央投訴「環時」。認為「環時」這樣「愚蠢、低能的做法是在幫倒忙、火上澆油。」

抓人事件背景複雜

銅鑼灣書店以銷售「內地禁書」為主,自2015年10月中旬開始,書店相繼有股東和職員5人失蹤,而李波是最後1名失蹤的人,他於2015年12月30日在香港失蹤,當晚約10時李波家人才收到他的電話,稱自己「正協助調查」。

李波妻子對媒體說那個電話似乎是從深圳打來,但香港方面並沒有李波的出境記錄,他的回鄉證也在家中。因此,外界質疑大陸執法人員入境香港把他帶到大陸進行調查。

香港「抓人事件」是繼「雨傘事件」之後,又一次激起香港民憤的事件。發生於2014年的香港「雨傘事件」被認為是江澤民集團在香港政改問題上故意設局,試圖重演六四鎮壓事件,從而逼迫習近平下台。

至於香港抓人事件的幕後主使究竟是誰,目前來看背景複雜。但是不難看出,「環時」的評論已經把輿論的焦點和民眾的怒火引向習近平當局。

劉雲山與習近平「極不合拍」

習近平上台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被外界認為與習近平「極不合拍」,他操控中共文宣系統多次在敏感事件上「綁架」習近平,而「環時」在這方面搞得最歡。

據之前的報導,胡錫進控制的「環時」曾為薄熙來大唱讚歌,並且挑釁習近平的事件也時有發生。評論人士認為,由劉雲山把持的中共文宣系統,表面服從習近平但背後搞小動作,不斷給習近平製造難堪。

最近一次法國記者被中共驅逐出境的事件,據稱也是被「環時」煽動起來的。高潔此前發表的文章被「環時」歪曲批評,不明真相的中國網民隨之被激怒,高潔自己的臉書頁面上甚至出現了死亡威脅。

在此情況下,中共拒絕給高潔延期簽證,她被迫在新年第一天離開中國大陸。高潔對此表示,這起事件是「環時」給北京當局下的套,故意讓習近平難堪,給外界留下北京當局〝專橫霸道〞的形象。

責任編輯: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