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證監會主席肖鋼緊急辭職 陸媒急刪報導

【新唐人2016年01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股市今年一開年的4個交易日即出現四次被熔斷、兩次提前收市的意外狀況,令中國證監會新推出的股市「熔斷機制」飽受質疑與抨擊。隨後,現任證監會主席肖鋼已提出辭職的傳言開始在海內外被熱炒,但圍繞這個消息,不同的媒體卻發出了相互矛盾的訊息,陸媒的相關報導發表後很快又被全部刪除,令肖鋼的前途變成了神秘莫測的謎題。

中國證監會新推出的股市熔斷機製上路僅4天就4次被觸發,引發股市新的恐慌情緒,中國證監會主席肖剛也因此被捲到輿論的風口浪尖。

據公開的資訊,2016年1月1日熔斷機製在A股市場正式生效,結果在今年的第一個交易日(1月4日)滬深300指數在午後開盤不久就觸及了5%的熔斷閾值,兩市暫停交易15分鐘;恢復交易之後,該指數迅即奔向7%的二次熔斷閾值,股票出現大面積跌停,迫使A股市場提前鳴鑼收市。

1月7日開盤僅半個小時,滬深300指數又迅即暴跌逾7%,觸發「二檔」熔斷機製,累計交易時間僅約15分鐘就提前收市,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最短交易日,令中國金融界一片嘩然。

有人分析稱 ,監管層決定的5%和7%兩個門檻幅度太小,太容易被觸發;還有人分析稱熔斷機制的 「磁吸效應」促使部份投資者在股價接近熔斷閾值時恐慌性提前交易,反而起了助跌的作用。還有業內人士提出,熔斷機製與「T+1」交易制度相互矛盾;更有人指稱,熔斷制度難以適應中國特色的股票市場,這次接連熔斷便是這一引進機制「水土不服」的反應。

7日晚間,證監會發佈關於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製的通知,同時強調說,熔斷不是股市大跌的主因,但機制沒有發揮到預期的效果。

就在熔斷機製被緊急暫停實施的當天,微博名爲「曹山石」的賬號貼出消息稱,肖鋼目前已不主持證監會的工作,並指肖鋼辭職的消息將於週末宣布。

與此同時,海外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說,肖剛已在中共國務院週四的緊急會議上提出辭呈,目前已經卸下職務,由現任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接棒證監會主席。

中國大陸多家門戶網站和港媒對此傳言作了跟進報導。蹊蹺的是,陸媒的相關報導發表後很快又全部被刪除。

香港《南華早報》1月8日卻引述一名「接近中證監的消息人士」爆料稱,「熔斷機制是去年末由中證監主席肖鋼拍板上馬的,並未經過國務院的審批程序」。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在中共國務院周四(1月7日)舉行的緊急會議上,證監會主席肖鋼如坐針氈,在中南海紅牆內舉行的這個會議上,肖鋼因為所倡導的熔斷機制而受到拷問。

1月8日,中共證監會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近日,證監會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進行了調整強化,由肖鋼主席擔任組長,直接抓證監會的扶貧開發工作。各類訊息,令肖鋼的前途變成了輿論界高度關注的一個謎題。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58歲的肖鋼從2013年3月17日起,肖鋼擔任證監會主席。在這個職位上便多次被捲入輿論的風暴眼中。

2013年8月16日,肖鋼擔任證監會主席僅5個多月便遭遇「光大烏龍指事件」;2015年夏天的股災發生後,肖鋼將辭去證監會主席的傳言就一度甚囂塵上。隨後,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發行部原處長李志玲等高管相繼被查,令肖鋼的處境倍加艱難。2016新年伊始,中國股市的暴跌再次把肖鋼及其力推的熔斷機製推入困境之中。

有趣的是,就在肖鋼和證監會「壓力山大」的時候,卻有擅長搞黑色幽默的中國網友,把近年來中國股市與中國證監會主席的沉浮編成了輕鬆搞笑的「段子」,來撫慰那些資金被套牢的股民。

其文曰:「證監會主席真是名符其實。前主席尚福林,在位時股票十年上漲爲零,故名『上浮零』;繼任主席郭樹清在位時股票從3000點跌到2000點,故名『哥輸清』,現任主席肖鋼上任之後真的削光所有股民,故名『削光』。三位證券大管家,湊一名聯,上聯:十年一夢上浮零;下聯:一朝醒來哥輸清。橫批:熔斷削光!」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